防护服里的“00后”: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

2020-03-16 07:19: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君宝

责任编辑:田艳敏

  防疫战场上的“00后”是追风少年,亦是战“疫”堡垒中成长起来的重要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鹤岗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儿科发热隔离区,连日来,20岁的护士鲁越就一直坚守在这里。

  若是平日,鲁越的工作并不难——对病房进行消毒灭菌、为患者和家属测量体温并登记,但在这个特殊时期,防护服里的她却有着别样的辛苦。

  摘下口罩和手套,鲁越的脸上满是口罩压痕、手上也长起了湿疹。“最初身体不太适应,但我年轻,慢慢就习惯了。”鲁越说。

  为防止交叉感染,自1月24日进入隔离区工作开始,鲁越便没有回过家。性格开朗的她,面对困难总是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在病房里,她还经常通过唱儿歌、聊天的方式将轻松的心态传递给病患。

  除了在医院,还有许多和鲁越一样的“00后”,通过志愿者的身份,加入战“疫”队伍。

  “请出示一下出门证。”19岁的李雪宁是一名大一学生,假期期间,她在鹤岗市兴安区兴悦社区担任志愿者。

  2月的鹤岗寒风刺骨,李雪宁在社区出入口坚守了20天,有时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李雪宁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阻。

  2000年出生的李欣奇也是一名大学生,和李雪宁同在一个社区担任志愿者。疫情期间交通不便,每天李欣奇要步行40分钟,到达志愿服务地点。走访入户、发宣传单,冷的时候跺跺脚,工作忙的时候,她常以方便面充饥。

  这几天学校陆续开始线上授课,但休息时,李雪宁等几位志愿者仍常回到社区帮忙。

  结束一天的工作,20岁的护士王琪走出鹤岗市中医院麓林院区,坚守岗位一个多月,她和鲁越有着同样的想法,人总会长大,要在最好的年华做出最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王君宝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