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98岁天文学泰斗康复出院,是目前收治最年长患者

2020-03-16 16:29:04 来源:海峡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3月14日,恰逢浙大二院援汉医疗队“满月”之日。

  一声声祝福,一个个拥抱,一次次回眸,还有弯腰90度的深深鞠躬……3月14日上午10时30分许,武汉协和肿瘤中心三楼的ICU里,欢笑声、哭泣声相互交织,14位治愈的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依依不舍地与浙大二院援汉医疗队告别,“是你们的精湛医术与精心护理,为我们赢得了重生的希望”!

  98岁高龄的浙江籍天文学泰斗韩天芑与其87岁的夫人吴静琳,就在今天出院的行列中。98岁的韩天芑老人,也是浙江援湖北医疗队乃至整个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目前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最年长者。

  ICU,这个离生死最近的地方,生命的奇迹却一次次上演。

好消息!98岁天文学泰斗康复出院,是目前收治最年长患者

  少则十几日、多则1个月的陪伴,医患之间结下深厚情谊,并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浙大二院

  在武汉前方与杭州后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次远程多学科会诊和个性化、精细化的治疗,98岁高龄的浙江籍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及其87岁的夫人吴静琳,已成功战胜了新冠病毒。相关详情,请看本端报道浙二“最小的娃”搀着98岁的天文学泰斗韩天芑:“爷爷,我带您去寻找春天”

  “韩老,您感觉还好吗?常回家乡看看!”始终心系武汉的院长王建安,在杭通过微信视频,向韩天芑夫妇送上诚挚的祝福,并向奋战抗疫的浙二勇士们表达了亲切的慰问。韩天芑老人伸出大拇指,点赞浙大二院医护人员;吴静琳老人则连连说道:“谢谢,你们是国家的英雄!”

  一个月前的2月14日,由171名医疗骨干组成的浙大二院援汉医疗队飞赴武汉,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即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的ICU。

  一个月来,他们累计收治69名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其中20名患者先后治愈出院,16名患者因有效救治,减为轻症,被转移至普通病房。

  出院前的夜晚,很多患者写下感谢信,悄悄地放在了护士站。47岁的余友梅还对主管医生说道:“我以后要去杭州买套房子,养老在杭州,看病在浙二!”“你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屏,我看不清你们真实的样子,但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声音!”42岁的占先生几度落泪。

  由于ICU空间有限,考虑院感等因素,不少医护人员没法到现场相送,于是他们纷纷通过手机视频,向自己日夜守护、如同亲人般的患者,送上真挚的祝福,“你们都是战胜病毒的英雄,你们都是最棒的”!

  回想起一个月的战“疫”时光,领队、常务副院长王伟林感慨万千。他说,ICU收治的,大半都是6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重症及危重症患者。而这两点,恰是新冠病毒致死的两大要因。这也意味着,他们需要倾注更多心血,坚持一人一策,做到精准施策。

  韩天芑及其夫人因新冠肺炎病情加重,于2月24日转至ICU治疗,经过医疗队的不懈努力尤其是精细化的护理,有效控制住各种并发症,连续多次核酸检测阴性、胸部CT复查结果吸收,达到治愈出院的标准。随行的医务部主任张秀来欣喜地说,他们还与韩天芑老人约定,“等您100岁生日的时候,我们来给您过生日。”

  目送治愈患者们离开的背影,看着感谢信上朴素却有力的话语,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陆群、护理部副主任宋剑平的眼里满含热泪,“你们能健康地出院,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了不让一位患者和一个医护人员发生院内感染,陆群一直用脚步丈量ICU,和院感人员、医护人员共同优化流程,筑起一道道有效的防护屏障。

  团队的122名护士,在精心护理的同时,充当心理辅导师,帮助患者打开心结,积极配合治疗。她们用空余时间折纸鹤,写上祝福,点燃患者对生活的信心;充当康复师,能早则早地为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浙大二院护士对我母亲的好,连我这个女儿都比不上。母亲86岁了,多少有点糊涂,但她总是在电话中说,很喜欢这里的两个护士女孩。”一位患者家属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