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千余村民挖虫草遭遇大雪 民警巡逻护平安

2020-05-28 07:26: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缪超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乡海拔4500米的虫草山大雪纷飞,每天仍有1000余名当地村民在这里采挖虫草。27日,虫草山积雪已到人腰,大部分村民滞留雪山。为给村民提供帮助、守护平安,羊拉派出所民警用身体开道,冒雪巡逻。

  “雪太大了,我们得赶紧出去看看,估计他们被冻坏了。快快快,来帮忙把门推开。”一大早,民警品楚大声喊道。大雪将执勤点木屋包裹得很严实,品楚试图去推开门,发现厚厚的积雪已把门堵住了,随即和同事合力挤开门,向着村民临时居住的帐篷走去。

  短短几百米,但是风雪交加,积雪又厚,行走十分困难,只能用身体蹚出一条道。来到村民身边时,品楚吆喝道:“大家注意安全,我们在这儿,有事儿喊一声!”

  对于很多藏区村民来说,采挖虫草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收入,这里共有10多处虫草采挖点,民警冒着大雪徒步到每一个点察看情况,了解村民困难。

  在虫草山上,很多地方不通电、没有通信信号,上山的路险峻崎岖。为了确保村民安全,每到虫草季,民警克服缺氧、高寒等困难,每天驻扎在虫草山执勤点与采挖虫草的村民共同生活,守护着他们的平安。

作者:缪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