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突发心梗,昏迷前的这个动作救了全车人!

2020-07-15 07:09: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子琪 周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西宁7月14日电 回忆起当时驾驶公交车,在即将昏迷的紧急状况下,拼尽最后一丝力气,靠边停车、打开车门,西宁公交车驾驶员杨占录14日在病床上坦言,虽然到现在还心有余悸,“但再遇到类似情况,一定会做出相同选择”。

时针回拨到6月16日早上7点53分,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正值早高峰。906路公交车驾驶员杨占录,正驾车从南佛山站开往湟中城区。行驶途中,杨占录突感身体不适,心跳异常。

就在快要昏倒的关键时刻,杨占录强忍剧痛,努力将载有20多名乘客的公交车安全停靠在庄和路口站,并艰难地按下开门键,随后就靠在驾驶座上昏迷了。

通过车载监控录像看到,在杨占录失去意识的前一刻,他还紧握方向盘。车上乘客发现司机异常后上前观察,并拨打急救电话。

事发后,当地公交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将杨师傅送到青海省心脑血管病急救中心抢救。医院检查后,确诊杨占录是突发心肌梗塞致心脏穿孔,当时情况十分凶险。经抢救,杨占录已度过危险期。

当时在车上的乘客韩秀菊回忆,事情过去这么多天了,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害怕,不知道他当时在那么困难情况下,是怎样把车停下来的。车上有很多乘客,其中不少是学生,如果没有停下来,后果不堪设想。“杨师傅用自己最后的力气停下车,保证大家安全,很多乘客感动落泪,盼望他能快点好起来。”

目前,杨占录的病情基本稳定,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当时我心里想,一定要把车停稳,要把方向盘抓稳,这是我作为一个公交司机的责任。”杨占录说。

54岁的杨占录有着20多年驾驶经验。同事评价说,他平时在工作中责任心很强,每次出车前都会细心检查车辆,一直是车队里的优秀驾驶员。

“杨占录在突发心脏病的危急时刻,首先想到的是全车乘客的安全,体现出了一名公交司机的专业素养和生命至上的职业宗旨。”西宁市湟中区公交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高强说。

作者:张子琪 周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