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万千都市心灵 85后小伙成网红大自然录音师

2020-07-31 07:16:5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俐

责任编辑:卢卫美

  85后小伙成为“网红”大自然录音师

  天籁专辑伴着万千都市人入眠

  身在北京,也能听到西湖的蛙叫蝉鸣。近日,杭州市西湖区打造的声音专辑《聆听西湖—自然之声》正式上线,专辑特别邀请喜马拉雅人气主播“声谷”采录西溪湿地、龙坞茶园等景区的自然声音,也让这位85后大自然录音师被更多人认识。

  声谷本名赵志勤。从十年前毕业来到杭州,他做过美术设计师、产品体验师,开过互联网公司。身处繁华城市的他,却发现自己被焦虑围绕,常常失眠。为了帮助睡眠,他开始在网上找一些大自然的声音,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白噪音。但那时候,高质量的声音素材并不多,他开始考虑自己去录一些声音。

  2013年,一次福建海边的旅行给了他灵感。“那是清晨4点多,我慢慢走在沙滩上,风吹在身上软软的,特别是海浪的声音,一层一层‘刷’过来,非常有层次,非常立体,太好听了,我都觉得有催眠的功能。”他决定,要把这种声音录下来。

  回到杭州,他从网上搜罗录音教程,又花4000多元买了录音机、话筒、挑杆、耳机。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每到双休日,他就会扛上收音器材,扎进深山树林、走近湖泊溪流,做一名大自然声音的采集者,制作成一张张自然天籁专辑。

  2015年,他尝试把收集到的大自然声音上传到喜马拉雅。几年下来,声谷现在已经拥有了50多万粉丝,专辑的总播放量突破了8000万,更治愈着万千都市人的心灵,甚至有不少人愿意花钱来听他精心录制的鸟鸣声、流水声、雷雨声。据喜马拉雅方面透露,借助内容付费的浪潮,声谷的年收入现在可以达到百万元以上。

  在声谷的众多声音专辑中,“雨声”是最受欢迎的。有的听众枕着这些声音入睡,有的听众在他的专辑中听到了老家的蟋蟀叫,还有人说,仿佛闻到了泥土的清香味,想起了小时候。风声水声、鸟语花香、蛙叫蝉鸣……

作者:李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