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行业协会联合倡议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

2020-07-31 07:32: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等九个行业30日在北京联合举行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业自律倡议活动,呼吁以实际行动共同抵制乱捕滥采滥食、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行为。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青文30日在活动上说,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问题是全球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成为涉及盗猎、转运、走私和非法销售等诸多环节的生态安全问题。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多次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动,相关行业也积极助力执法机关破获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犯罪案件,产生了良好效果。

但他同时表示,彻底根除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除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外,更需要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链中重要环节的相关行业持之以恒的重视和参与。

“举办倡议活动,就是希望各有关行业成立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自律联盟,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其中,形成全行业一起行动起来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高潮,为有效减少和遏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维护濒危物种安全等作出贡献。”李青文说。

据了解,九部门倡议成立联盟并承诺:

一是树立法律意识,严格依照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和国际公约规定,对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为“零容忍”;

二是以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己任,团结业界,扎扎实实开展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业自律活动;

三是加强行业内的培训,提高对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警惕性,增强识别和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能力;

四是积极支持和配合执法部门开展工作,制订行业内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自律公约;

五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公众反映行业内的问题认真整改,提高社会公信力;

六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倡导绿色消费和健康消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胡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