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调查获重要进展 处置违法行为

2020-08-01 09:19: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慧 赵文君

责任编辑:高原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证监会31日宣布,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调查处置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调查显示,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管理人员、相关第三方公司大规模虚构交易,虚增收入、成本、费用,虚假宣传等行为,违反了我国会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

  证监会表示,瑞幸咖啡境内关联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违反了我国证券法相关规定。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协助造假及帮助虚假宣传的多家第三方公司、两家新三板关联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

  证监会信息显示,证监会近日已向涉案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相关责任主体如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进一步追责。

  相关新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违法行为进行处置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31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正在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及相关第三方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置,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今年4月,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瑞幸咖啡涉嫌虚假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调查。调查显示,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存在通过虚假交易等方式制作虚假业绩并对外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关第三方公司存在帮助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作者:刘慧 赵文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