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服装禁止自拍,别让霸王条款毁了景区形象

2020-12-16 06:46:58 来源:光明网

作者:樊成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日,一段游客在凤凰古城租当地特色服装,被商家禁止自拍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游客质疑这为霸王条款。对此,湖南湘西凤凰县官方回应称,该店铺老板已被拘留,取消涉事店铺租赁牌照,依法着重处理。下一步将整顿古城服装租赁市场。

  游客租赁了服装,却不能自己进行拍照,只能另外付费用店家的相机拍,如此霸王条款,显然是摆明了要宰客。而且,据游客龚先生称,租服装时商家事先并未说明不能自拍,说好的一个小时也变成了半个小时,如此混乱、随意,市场规则意识令人担忧。

  旅游消费,不用于一般的日常消费。对于一些店铺商家来说,与游客基本都是“一锤子买卖”,这种心态也往往驱使他们采取各种手段去坑蒙拐骗。游客的消费体验,在他们看来也无关紧要。那么,可不可以有种管理机制,让他们真正重视游客的评价,敬畏商业信誉呢?

  或许,可以有的应对措施是,一方面,当地管理部门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对于那些宰客的商家,可以采取限制其从业的措施。尤其是,对于宰客情节较为严重的,或者多次再犯的,不仅要限制其在某个具体的领域从业,甚至可以限制其在凤凰古城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业务。

  当他们真正明白,宰客也会影响自己的生意,甚至断送自己的事业时,便会产生真正的敬畏心。

  另一方面,要建立便捷、高效的投诉机制。从游客进入景区的那一刻起,就应该看到投诉热线等维权渠道,或者接收到提醒消费欺诈、提示投诉方法的短信。让游客遇到类似的宰客现象,投诉有门、维权有道,这也是震慑不法商家的有力措施。

  如此,从约束商家和引导消费者两方面入手,就可以有效钳制商家的宰客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禁止自拍”,凤凰当地文旅局回应称,该情况属个例。但是游客却反映,“类似之事四天遇到三次,这里大部分租赁店没有店名,均是口头协议”。恐怕,当地的监管生态和市场的实际情况,也存在某些脱节现象。一些店面连名字都没有,更遑论规范与监管。

  因此,当地文旅部门除了曝光一起查处一起外,恐怕还需要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商家的经营。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一锅汤。这次曝光的服装租赁店铺,就是一粒老鼠屎,它影响的不仅仅是当事游客的心情,还有凤凰古城旅游服务的整体形象。

  当然,不仅仅是凤凰古城,其他旅游景区也应该以此为戒、查漏补缺。别让一些“个别事件”搞臭了一个地方的名声;别让一家店铺的一时之利,阻碍了一地的长远发展。明白了这笔账,才算拥有了可持续的眼光。

作者:樊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