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龄的他移植了妈妈部分肝脏

2021-01-31 14:57:40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汤睿、于悦超

责任编辑:李海涛

    【生命故事】

  作者:汤睿、于悦超(单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日前,只有六个月大的小天(化名)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出院。他移植了母亲的部分肝脏,还喝过“ICU护士妈妈”的母乳。如今,他带着清华长庚医护们的挂念,走进健康、快乐的人生。

    悲喜交加的四口之家

  今年5月,河南省的刘先生一家迎来了一双儿女。这本是天大的喜事,然而,龙凤胎中的弟弟很快变成了“小金人”,即先天性胆道闭锁导致的黄疸不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卢倩介绍,先天性胆道闭锁表现为肝内外胆管出现梗阻,胆汁无法从肝内经过正常的胆管结构排出,导致淤胆性肝硬化,进而最终发生肝功能衰竭。其发病率为1∶8000~1∶14000。肝移植是先天性胆道闭锁发展至终末期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小儿活体肝移植总体预后良好,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六月龄的他移植了妈妈部分肝脏

  董家鸿院士、卢倩等医师正在为小天进行肝移植手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供图

  经人介绍,刘先生夫妻带着儿子小天,慕名来到了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专家团队门诊就诊。在与其他病友交流后,夫妻两人当即决定为小天换肝。

    一处刀口赋予两次生命

  经评估,小天的妈妈为更适合的捐肝者。

  在一位新手妈妈的眼中,救孩子的命明显高于自己,而在移植医师的权衡中,如何更好地保护捐肝者则是要优先考虑的问题。肝移植团队一边评估着小天的肝脏体积,精密规划肝脏获取方案,一边则在思考,如何努力减少对这位剖宫产后的母亲的二次创伤。

  经肝胆胰中心副主任医师闫军充分评估,决定采取腹腔镜下切取供肝的方式,相比传统的开腹手术切口和创伤要小,恢复也更快。而且,小天妈妈在生产时,腹部已有一道伤口,为了避免在肚皮上重新开口,增加腹部创伤,移植团队决定仍然使用原剖宫产的切口进行肝脏切除术。微创的方案之下,则是对手术团队精准外科技艺的挑战。

  手术中,闫军与肝胆胰中心副主任医师宋继勇联合主刀,顺利地在小天妈妈剖宫产原切口取出供肝;院长董家鸿院士与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卢倩、副主任医师徐光勋、主治医师叶晟默契配合,对供肝进行体外修整、血管重建,后植入小天的体内。术中,6个月大的婴儿最细的血管仅1.5毫米。经过10个小时的手术,解除血管阻断,妈妈的肝脏在小天体内恢复了鲜红的颜色——那是一个母亲赋予孩子二次生命的颜色。

    白衣天使为患儿奉献乳汁

  术后,这对母子被送入肝脏ICU病房进行监护。妈妈很快回到了普通病房,而小天的肠道功能比较脆弱,同时对新环境感到陌生,容易哭闹,导致了比较明显的肠胀气,严重时无法吃奶。即使胀气在后期有所缓解,小天对配方奶的适应又较差,小天妈妈因为手术已没有充足的奶水,小天的营养成了大问题。

  不过,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照护小天的肝脏ICU病房护士郭秀辰听说后,立即把本来存给自己宝宝的奶水喂给了小天。吃上了“ICU护士妈妈”的奶,小天看到郭秀辰后开始“认人”,就像见到自己妈妈一样不再哭闹。而肝脏ICU医师李姗则带领着“护士妈妈”们,用扣背杯轻轻拍打小天的后背,帮助小天排气,锻炼咳嗽的力量。

  为了让小天妈妈安心,护士们还通过微信视频保持着母子间的联络。看着小天一点点从“小金人”变回“小白人”,小天妈妈和“ICU护士妈妈”心里满是说不出的高兴。

  此外,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小天一家的收入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由中华慈善总会携手中国工程院董家鸿等7位院士联合发起的“苦尽肝来”项目,为一家的经济困境解了围。而从项目启动至今,已有8位儿童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接受了免费的肝移植手术。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31日 06版)

作者:汤睿、于悦超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