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 雪豹误闯农家 被补钙后放归

2021-03-18 07:14:1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蒋莹、高雅月

责任编辑:李欢

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悉,3月16日上午8点40分,此前误闯青海省门源县西滩乡农户家中的雄性成年雪豹“凌蛰”,被成功放归至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门源县境内。这是我国首例雪豹救助放归与科研监测相结合的案例,也是青海省第一个为雪豹佩戴卫星项圈的项目。

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 雪豹误闯农家 被补钙后放归

雪豹“凌蛰”被成功放归。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成年雪豹误闯农户家

除低血钙症以外

无其他明显症状

3月11日,在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西滩乡,一只成年雪豹误闯农户家时被窗户玻璃划伤头部,额头有明显血迹。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以下简称“救护中心”)接到救护消息后,迅速赶往门源县实施救助。

通过对雪豹进行采血和检查,确定该雪豹为雄性,成年,年龄约4-5岁,体型正常,体重44公斤,四肢和肋骨未见骨折,口鼻眼耳肛门均无异常。血检报告显示,其血钙浓度低于1.0 mmol/L(青海雪豹参考值1.62-2.22 mmol/L),按照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惯例,该只雪豹被命名为“凌蛰”。

随后,救护中心兽医会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金艺鹏教授团队对“凌蛰”的情况作出初步判断:除低血钙症以外,“凌蛰”无其他明显症状,在救护当晚表现出跳跃、恐吓、吼叫等正常行为。通过检测,确认“凌蛰”未携带六种猫科常见病原,但其自身抗体水平较低,存在感染风险。就“凌蛰”的低血钙症,补充液体钙后,初步确认“凌蛰”符合放归条件。

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 雪豹误闯农家 被补钙后放归

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救治雪豹“凌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确定雪豹放归地点

为其佩戴卫星项圈

事发当天,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第一时间对“凌蛰”的形体特征与2019年以来在门源县境内拍摄到的雪豹个体身体花纹进行对比,并未找到完全匹配的个体。

随即,经多方反复分析和研判,最终确定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门源县境内为适宜的放归地点。

3月15日,金艺鹏教授团队对雪豹“凌蛰”再次进行全面体检,确认各项指标正常、身体健康,符合放归条件。放归前,由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联合为其佩戴卫星项圈,以准确掌握雪豹放归后的生存情况、扩散规律等生态学信息。

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 雪豹误闯农家 被补钙后放归

雪豹“凌蛰”被成功放归。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3月16日8时40分,放归组顺利到达选定的放归地点,该点为典型的高山草甸,距离救护点直线距离为12公里,地势向阳、坡度较缓、植被状况相对茂密、附近也有充足的水源地,是雪豹的典型栖息地。

放归组人员缓缓拉开运转笼闸门,“凌蛰”先是缓缓移出,当它看到自己熟悉的环境时,稳步向山上走去,姿态优雅,步伐稳健。自此,误闯农户家中的雪豹“凌蛰”被成功放归。

作者:蒋莹、高雅月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