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数十张医保卡反复配药 这一家族式诈骗团伙被端了

2021-03-23 16:13: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张章

  3月23日,上海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起家族式医保诈骗案。2020年8月,上海警方接到上海市医疗保险监督检查所工作人员报案,称根据医保数据监测发现有多名参保人员长期持本人及所谓“亲戚朋友”的数十张医保卡,在多家社区医院、民营医院大量配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帕金森病等慢性疾病的药物,有诈骗嫌疑。

  警方调查发现,参保人员陆某伟、薛某兰等人不仅使用本人医保卡高频度配药,还以各种借口向亲戚朋友借用医保卡,甚至以每张卡每月数百元不等的价格向其他参保人员租借。在收集了大量医保卡后,陆、薛等人假借帮助行动不便的亲戚、朋友配药为由,从社区、民营医院内大量配取药品。配药中他们长期轮流使用收集到的医保卡,以此来避免因就诊次数、费用异常和一次性配取大量药物而引起医保部门发现。

  人均数十张医保卡反复配药 这一家族式诈骗团伙被端了

  陆某伟在每次配完药后,以药价的40%到50%将药品出售给无药品经营资质的药贩子郑某龙,而郑某龙则以药价的50%到65%出售,并发往安徽等地。最终,警方追查到以陈某华、赵某晨、赵某凡为首的家族式犯罪团伙。在该团伙的主导下,配药、仓储、运输、贩卖四个环节分工明确、环环相扣。由位于河南的赵某晨专门负责通过社交网络联系下家药贩为其供货。其丈夫陈某华则专门负责联络买家,以药价的60%到80%将收来的药品再贩卖至外地。位于安徽的赵某凡是赵某晨的弟弟,他负责接收刘、王等人运输而来的药品,并驾车驳运到住处储存。在与买家确定了药品的品类和数量后,陈某华便会指挥赵某凡通过物流将储存的药品分拆,分别寄往重庆、河北、山西等地的买家处。这些药最终落入一些私营药店。而药品流转中价格的约50%成为了各个环节的非法利益,这些利益均来自医保基金。

  人均数十张医保卡反复配药 这一家族式诈骗团伙被端了

  2021年1月14日警方在上海、安徽、河南等地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4人,并当场查获各类药品4万余盒,价值164万余元。目前,负责收购贩卖药品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晨等1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负责配药出售的犯罪嫌疑人陆某伟等7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批准逮捕,其余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人均数十张医保卡反复配药 这一家族式诈骗团伙被端了

  警方提醒广大参保人员,犯罪分子收集医保卡一般有三种途径:

  一是以帮忙买药等各种理由,骗用亲朋好友的医保卡;

  二是承诺给予一定费用,从亲朋好友处借用医保卡;

  三是面向不特定的持卡人以定期租赁或提成方式租用医保卡。

  无论是以何种方式提供医保卡给犯罪分子骗取医保基金,一经查实,医保部门将对持卡参保人员的医保账户暂停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至12个月,追缴医保基金损失并处罚款。如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公安机关将会同医疗保障部门,严厉打击整治各类医保诈骗犯罪。(总台央视记者 俞翔)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