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被鞋贩子盯上 原价一千多元卖四万多元,暴涨31倍

2021-04-05 07:45: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被鞋贩子盯上 原价一千多元卖四万多元,暴涨31倍

近日,很多人在李宁线下店排队买鞋。

  所谓“炒鞋”,简单来说就是把鞋买回来,不穿,等到价格上涨时再卖出。一些产量少的爆款运动鞋,一转手就能卖高价。近日,“炒鞋”这个词又成了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的热词,而这次的对象,是李宁、安踏等国货。

  “鞋价”暴涨31倍

  据多地网友描述,4月3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李宁、安踏等国货品牌线下店人流量较大,甚至需要排队进。

  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国产球鞋引起关注的还有涨价、缺货的消息。有网友吐槽称,“想买个鞋不是断码就是压根没货”。一位网友展示的一款安踏哆啦A梦联名鞋,发售价格是499元,现在是3699元,涨了三千多。

  另一位网友展示的李宁Counterflow溯璃系列板鞋,下单时469元,买完后再来看已经涨至699元,吐槽称“或许我该去炒鞋”。

  更夸张的是,以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为例,页面显示仅有42码,付款后6天内到货,售价竟高达48889元。而该鞋参考发售价仅1499元,涨幅达31倍!但页面上却并无最近购买记录,似乎是“有价无市”。

  又如李宁韦德之道7 wow7 The Moment超越限量款,40码的售价为10889元,相比发售价1699元涨了近6.4倍。同时,这款鞋最近购买数据达271条,记者看到成交一笔44码的鞋,成交价为8989元。

  在上述安踏哆啦A梦联名鞋的成交记录上可以看到,42.5码售价为4599元,较发售参考价涨了8倍多。这款鞋最近购买记录有近9000条。

  鞋贩子奔向国产品牌,有人欢喜有人忧。据媒体报道,一位球鞋行业从业多年的人表示,这段时间的行情非常“神奇”。在他的朋友圈里,做国货的同行不断刷屏“求货源,加价拿”。有同行一口气扫了10多万元的货,赚回了一辆车钱。

  另一位做球鞋生意的老板基本以耐克、阿迪等品牌球鞋为主,生意最好时,年销售额能过亿元。但最近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店铺访问量和销量断崖式下滑,几千万元的库存堆在了仓库里。商品在不断降价,保守预计这波至少得亏好几百万。

  几十年来,倒卖运动鞋一直是桩切实可行的生意。最初需求的出现可以回溯到1985年耐克推出篮球鞋“乔丹一代”,部分零售商开始加价出售到手的运动鞋。运动鞋热潮为新一代投机者创造了机会。很多年轻的倒卖者将鞋当作类似于大宗商品的可投资资产。运动鞋倒卖者就像Reddit网站上的短线交易者那样,利用社群和科技,在一个对他们并无充分防备的系统中钻空子。

  在如此巨大的价格差之中,自然有人赚得盆满钵满。只要有大热的限量鞋或者联名鞋发售,黄牛们便会伺机而动,盯准某些畅销的配色、鞋码(40-45码的男鞋、36-38码的女鞋),疯狂扫货。

  鞋圈“老大”曾多次被点名

  鞋圈“老大”得物APP,2015年由虎扑内部孵化,启信宝数据显示,其投资方包括虎扑、普思资本和DST。从2017年上线球鞋交易功能向球鞋交易平台转型的一年后,得物每月成交总额已接近2亿元。

  得物APP从小众球鞋市场到成为国内潮鞋最大的讨论和交易平台,离不开前几年的炒鞋热。2018年有句流行话:中年人炒股,年轻人炒鞋。2020年年初,得物开始重点发力潮流全品类,从品类和模式上进一步扩充,但主要针对的消费主体还是年轻人。

  得物也宣称将打造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鉴别场景,但其也因为鉴别、售后等问题一直诟病不断。

  2020年6月29日,中消协公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其中特别提及得物,其在监测期内共被搜到8735条相关负面信息,主要涉及假冒伪劣、鉴定费、优惠券等问题。当时,微博上“中消协点名得物APP”话题,阅读量高达1.2亿,其中的产品假冒伪劣问题最受网友关注。

  一个月后,得物发布了“鞋穿不炒”的倡议书,呼吁行业自律。

  2020年年末,得物APP把触角伸向了金融领域。据报道,有行业人士注意到其运营主体公司已上线专属分期产品“佳物分期”,同时正在招聘供应链金融、金融支付等相关领域的人才。

  启信宝数据显示,得物APP的主体公司——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申请了多个金融物管类商标,包括佳物分期、溜溜花、小物分期、佳物花等。从申请详情看,这些商标用途均包括支付分期贷款、电子转账、信贷服务等。跟风“炒鞋”有风险

  炒鞋热的背后,折射出了近年来运动品牌通过联名制造热点的现象。

  联名产品是本世纪最具活力的潮流引领方式和最成功的营销手段之一,不仅让品牌方赚得盆满钵满,也让美国的StockX、GOAT,中国的得物 APP、Nice等球鞋转卖平台,近年来的估值都一路飞涨,正在或已经成为独角兽。

  当联名球鞋的利益盘子足够大的时候,连球鞋仿制工厂也要入场分取一杯羹。近日扬州警方就破获了一起相关的制假售假案件。

  据媒体报道,扬州的小张想通过“炒鞋”挣点钱。他花8万多元买了24双热门款的鞋子,却发现被人坑了。从视频截图里看,这款鞋是阿迪达斯YEEZY Boost 350 V2 2019年版。

  受害人小张说:“当时那款鞋刚出来,在网上炒得比较火,我就跟他买了24双,每双3200元钱,一共八万两千多元。他当时跟我说这些鞋都是香港代购的,也是正品,让我放心。”

  据了解,这款热门鞋正品官方价格在1800元左右。目前,市场上已经炒到了3000多元一双,还一鞋难求。小张判断在此基础上还有上涨空间。于是,便四处发消息、花重金找货源。不久,一个叫“叶凉心”的网友联系他,说有正品好货。抢到就是赚到,小张赶紧付款,但等货到之后,他才发现上当了。

  小张说:“我们平时也是玩鞋的。这个鞋一看就比较假,我就跟他沟通协商。哪知道过段时间这个人就把我拉黑了,不睬我了。”警方接到小张报案后,很快锁定“叶凉心”的真实身份。发现他姓余,在深圳做保安,在他的背后藏着一个售假网络。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在莆田和深圳、东莞等地同时收网,将嫌疑人一一抓获。此次行动警方共抓获了9名犯罪嫌疑人,端掉了2个存放假鞋的仓库,扣押假鞋400多双。审讯中余某交代,他接到小张的订单后,就向莆田的工厂买了24双假鞋,打算以假乱真,赚昧心钱。据了解,余某拿货的实际单价是100元钱,但是销售给小张时翻了30几倍。

  (综合中国证券报、江苏广电总台、华夏时报、每日经济新闻等)

  [马上评]

  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

  应该说,炒鞋只要在法律框架内行事,并非不可。但是,如果把这股来势汹汹的炒鞋风,视为单纯的市场现象,那就太“天真无邪”了。

  有个背景不能不提。近日,由于一些跨国企业无理粗暴抵制新疆棉花,遭到广大爱国网友谴责,一些洋品牌球鞋因此受到市场冷遇。广大网友纷纷用脚投票,支持国货,下单李宁、安踏等知名国产品牌。这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一些炒鞋客“捕捉”到了商机,仿佛闻到了“血腥”,趁机转战国产球鞋市场,兴风作浪。

  炒鞋客在商言商没有错,但是不能为了大发横财,就扔掉了伦理,突破了底线。这种无底线炒鞋,不仅导致国产球鞋价格飙升,特别是一些爆款鞋出现了一鞋难求的现象,消费者要么买不起,要么买不到;还伤害了广大消费者的爱国情怀。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说是在消费广大消费者的爱国心。

  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遏制这种疯狂的做法和歪风邪气,监管部门应该坚决出手,通过法治手段为这轮炒鞋热降温。生产厂家需要多想出一些管用的好办法,比如随机应变增加供应量等。此外,经销商、品牌商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力,压缩炒鞋客“作妖”的空间。 (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