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VIP会员也开启“涨价潮”,你会续费吗?

2021-04-09 07:52:18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赵曼

责任编辑:王诗怡

  追剧是一个不错的放松选择,“试看6分钟”和长达2分钟的广告让很多人选择了充值会员。4月3日,腾讯视频VIP宣布4月10日零点对会员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后,会员连续套餐连续包月20元、连续包季58元、连续包年218元。经计算,iOS端最高涨幅达20%,安卓端最高涨33.3%。自去年11月爱奇艺会员费涨到每月25元后,腾讯视频也迈出了涨价这一步。视频VIP会员“低价时代”真的要结束了吗?

视频VIP会员也开启“涨价潮”,你会续费吗?

  多家视频VIP纷纷涨价,你还会选择充会员吗?

  腾讯视频的涨价并不是没有苗头,去年的11月,爱奇艺率先宣布要把会员费提价25%左右,月卡从19元涨价到25元,连续包月从15元调整到19元。

  此次涨价后的腾讯视频新价格为连续包月20元、包季58元、包年218元;会员非连续套餐也有不同程度上涨;iOS端、安卓端以及网页端不再有所区别,将执行统一定价。

  腾讯视频VIP会员价格调整公告中显示,以苹果端为例,连续包月从19元涨至20元;连续包季从53元上涨至58元;连续包年从208元涨至218元。

  会员非连续套餐包月、包季、包年分别为30元、68元、253元,此前分别是25元、68元、233元。最高涨幅达到20%。

  另外,此次腾讯视频VIP会员调整为多端统一定价。因为此前安卓端价格较低,所以涨幅明显,比如连续包月从15元涨至20元,涨幅33.3%。

  但实际上,在线视频平台经常做营销优惠活动。例如,腾讯视频页面显示,连续包年首年可以158元就拿下,之后208元每年续费。如果一下子从158元涨价至218元,这样算下来,涨60元,涨幅高达37%。

  腾讯视频还表示,凡是在2021年4月10日零点前已经是腾讯视频VIP自动续费状态的用户,若不更改当前自动续费状态,在2022年4月17日零点前,将享有以调价前价格续费的优惠。

  去年,腾讯曾表示希望未来有机会能调整视频订阅价。据财报披露,其腾讯视频的会员数达到了1.23亿。通过提升个人贡献值,涨价将为腾讯视频提供一笔可观的收入。

  腾讯视频涨价后,京东联名会员也同步跟涨。京东发布公告称,宣布于4月10日起在PC、安卓等跟随上调腾讯联名卡售价50元,现价248元/年,而京享值4500分及以上的用户可享受原价198元/年。

  提价为了解决成本焦虑,在线视频进入集中提价周期?

  此前,爱奇艺涨价时也曾面临类似的吐槽,爱奇艺CEO龚宇当时称,长期来看,“用户付费最主要的动因来自好的、独播的头部内容,调整价格不会影响到中长期的会员的发展。”

  也有声音认为,国内视频网站会员定价一直偏低。以目前主流的海外流媒体为例,Netflix在美国的定价为每月13.99美元。在泰国,Netflix的资费则为280泰铢每月,折合9.144美元。而在爱奇艺与腾讯视频双双涨价前,国内的长视频平台会员月付费均在20元以下,还会不定期开展5折、免费体验等打折活动。

  在腾讯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腾讯方面就曾表示,“目前20元每月的视频订阅价格过低,将来有机会会调整。”

  西部证券研报指出,在线视频已进入提价周期,视频网站有意愿提价并搭建了多档次的会员价格体系,行业ARPPU值(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有望开始提升。剧集的生产成本回归理性,投资回报率渐高,预计视频平台利润将开始得到改善。

  “我们判断未来国内头部长视频平台或仍会持续提价,核心在于提升内容质量,以获取更高的付费率,增强用户的付费意愿。”国泰君安研报表示,长视频平台大屏端订阅会员目前付费率较低,且处于较快增长阶段,未来有望成为长视频平台新的重要增长来源。我们看好长视频平台逐步步入长期提价通道带来的投资机会,优质头部平台及产业链合作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视频VIP会员也开启“涨价潮”,你会续费吗? 

  网友:涨价你说了算,买不买我说了算

视频VIP会员也开启“涨价潮”,你会续费吗?

  此前爱奇艺VIP会员涨价,不少网友不满。爱奇艺回应涨价:

视频VIP会员也开启“涨价潮”,你会续费吗?

  这波涨价后,腾讯VIP会员连续包年费用和爱奇艺持平,都是218元。不少网友称“涨价你说了算,买不买我说的算”。

 

  也有网友认为,“不就是一杯奶茶的钱吗?”“几千元的健身卡被跑路不心疼,几十元的VIP会员就必须得借?”还有网友担心,一旦视频VIP会员涨价大幕拉开,整个行业就陷入涨价潮,无休无止地涨价。

  提价之后,手里的VIP还香吗?

  随着版权意识的觉醒,国内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内容版权付费,为优质内容付费已经纳入日常消费体系。一个例子是,尽管今年春节期间电影票价格高涨,影迷们还是愿意为好内容买单,并将春节档票房推向新纪录。

  同样的,国内视频网站的制播水准已经上了一个台阶,近年来持续输出大量热门口碑作品。总体看来,虽然此次视频网站的会员价格略有上涨,但总体“含金量”并没有下降。

  不可否认的是,视频会员吸引消费者开通的核心依然是需要付费内容的质量,只有平台能够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用户才会心甘情愿为订阅服务付费。

作者: 赵曼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