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315万人

2021-04-10 07:45:5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孝金波、刘含玥

责任编辑:王诗怡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生命的长度我们无法控制,但生命的宽度、厚度、温度却会因捐献而无限延展。器官捐献成功的那一刻,无论对于捐献者还是被捐献者,都是“第二次生命”的开始。在近日举办的“生命的乐章——2021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中,人们含泪追思着这些捐献者。

  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315万人

  活动现场。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供图

  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开国少将张玉华以一个标准军礼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份深刻远不止于此。2017年9月10日凌晨2时37分,张玉华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101周岁。在他的遗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捐献有移植价值的生理器官”。他还这样写道:“我活着为人民,我的后事也要为人民着想,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不去做于死者无益、于活者有损的事”。作为一位老红军,一位拥有8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至死也没有忘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315万人

  邵泽忠一家分享捐献理念。中国红十字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供图

  抗美援朝老兵、老党员邵泽忠一家五口都加入了“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之友”协会。他说:“我15岁参军,1953年入党,今年87岁,与死去的战友相比,我能活到今天很幸运。他们为保卫祖国献出了生命,而我只希望死后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倡导新时代文明风尚、志愿捐献器官遗体这件事上,我们祖孙三代、一家五口一个也不少。”邵泽忠的妻子邓亮说:“我是医生,我的医疗技术是通过遗体解剖换来的,身后也将捐献遗体,我愿在我遗体上动千刀万刀,只愿将来医学生们在病人身上动好每一刀,不动错一刀。”

  2017年5月,年仅5岁的小女孩黄继弘被确诊为儿童脑干胶质瘤。残酷的病魔并没有给黄继弘留下太多时间,她的病情迅速恶化,很快就不能说话了。9月底,黄继弘突然陷入昏迷,最终因抢救无效,于10月1日永远的离开了。当天,黄继弘的父母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忍痛捐献女儿的肝脏和两个肾脏。黄继弘虽然离开了,但三个生命因此重获新生,她也成为了南京市第133位器官捐献者。黄继弘的母亲说:“我们始终觉得女儿没有离开,她在生命的最后,奉献出了大爱,直到现在,她的生命还在延续,她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介绍,为缅怀和纪念人体器官捐献者,进一步推动器官捐献事业发展,全国各地已建成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场所147处。

  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315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3万余例,捐献器官9.9万余个,成功挽救了近10万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孝金波、实习生刘含玥)

作者:孝金波、刘含玥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