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能安心出游吗?吴尊友提醒:这件事不能做!!!

2021-04-12 07:03: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曼玉

责任编辑:高原

  4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五一能安心出游吗?吴尊友提醒

  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同时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不参与大规模聚会、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 大家都做到常态化防控,既能防止疫情,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时光!

  吴尊友介绍,瑞丽疫情给了我们两点启示:

  第一个,全球新冠疫情仍处在高水平流行阶段 ,每日报告病例数仍在30万到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第二点,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常态化防控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 特别要提醒,不要以为春暖花开了,我们的防控措施就可以松懈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 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

  强制接种新冠疫苗必须予以纠正

  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期个别地方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截至2021年4月10日24时,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447.1万剂次。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的原则相结合。 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一”能安心出游吗?吴尊友提醒:这件事不能做!!!

  近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围绕“两个重点”开展

  吴良有介绍,近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围绕“两个重点”开展:

  一是重点地区, 优先确保全国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大中型城市,以及既往发生过聚集性疫情的地区重点推进接种工作。

  二是重点人群, 包括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和保障社会运行的交通、物流、福利机构相关人员等重点人员。

  接种新冠疫苗不影响HPV疫苗免疫效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从已有认知推断,接种HPV疫苗和新冠疫苗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是发生疑似不良反应需要鉴别,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至少要间隔2周。

  他提醒,接种疫苗后出现头晕、恶心、发烧等表现,绝大多数属于疫苗一般反应,无需过度紧张。

作者:张曼玉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