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保安回应男孩被困电梯坠亡,专家:电梯故障被困切勿自救

2021-05-06 13:41:25 来源:人民资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5 月 3 日晚,福州晋安区一位 13 岁男孩电梯内自救时不幸坠亡,事发监控显示出事前男孩先后按警铃、拍打电梯门、按"紧急通话"按钮等方式求助但均未得到回应。5 日,北青 - 北京头条记者从涉事小区物业处了解到,整个小区 30 多个监控探头都安装在保安室,事发时有保安值班,但男孩自救过程短短 7 分 55 秒,保安人员确实没有注意到。据其介绍,5 日物业已与家属初步协商并支付丧葬费,7 日将进行再次协商。

  一位从事电梯行业 30 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北青 - 北京头条记者,电梯内对外联络的五方通话系统必须保持畅通,也是电梯维保的否决项,一旦出现故障电梯是不能运行的。此外,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电梯关人是电梯出现情况时一种紧急保护措施,乘客被困时不要慌张,应尽快向外界求助而不要自救,"几乎所有的危险都发生在自救过程中。"

电梯故障 13岁男孩自救失败坠亡后续:小区保安回应男孩被困电梯坠亡

  福州 13 岁男孩电梯自救时坠亡 出事前曾按紧急按钮未获响应

  5 月 3 日晚 18 时 30 分左右,福州市晋安区蓝湾雅境小区一名 13 岁男孩取外卖上楼时,电梯突发故障孩子被困在电梯内。电梯内监控视频显示,男孩按了电梯 2 层按钮,但是电梯却没有停留在 2 层,而是突然上升至 6 层和 7 层之间,且电梯门紧闭。

  电梯出现故障后,男孩先是多次按了楼层按键上方的紧急按钮,未获回应后,他又拍打电梯门。随后男孩用自带的长柄伞撬开轿厢电梯门和电梯门。门被撬开后,男孩从不到半米的空间钻出电梯,后发生意外坠亡。北青 - 北京头条注意到,男孩钻出前,还特意拿上了刚取到的外卖。

  据福建当地媒体 5 月 4 日报道,出事这户业主当天回老家,两个孩子不愿意回去留在了福州。事发时,家中还有一名上初三的姐姐在家,因迟迟没等到取外卖的弟弟回家,才知道出事了。当地社区主任接受媒体时采访,电梯内有物业电话,并标注紧急按钮,事发时男孩应该没有带手机。此外,该社区主任称男孩没有按到"紧急按钮",而是按了左下角早已失效的"报警"按钮。

  另据该小区其他业主介绍,出事的电梯曾在 5 月 1 日发生故障,2 号有工作人员来维修,但是没有修好,物业方面也没有张贴任何电梯故障告示。

  物业称被困时间短短 7 分多钟保安未注意 已与家属初步协商

  5 日,北青 - 北京头条记者联系到蓝湾雅境小区物业负责人,据其介绍,5 日中午物业已与男孩家属进行了初步协商并向家属支付了丧葬费,7 日将会再次协商此事。至于事故原因,公安及安监部门正在调查中。

  对于男孩是否按到"紧急求助"按钮、物业是否接到男孩求助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监控视频都在那里,我们现在也不便发表评论。"而关于为何物业没有第一时间发现电梯故障、男孩被困,该负责人解释称小区内 30 多个监控探头都安装在保安室,事发时有保安值班,但是男孩被困短短 7 分 55 秒的时间,保安人员确实没有注意到。

  针对有业主反映事故电梯 5 月 1 日发生故障没有维修好,该负责人表示电梯确实在 5 月 1 日发生故障,但 2 日已经维修完毕并正常运行,不存在未修好继续运行的情况。"我们的电梯维保也是按照每月 2 次的要求在做。"该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报警按键及中控是两大保障 电梯对外联络系统必须保持通畅

  5 日,一位从事电梯行业 30 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北青 - 北京头条记者,如果事发时电梯内对外联络的紧急按钮或报警按键失灵,那么物业和电梯维保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这位业内人士介绍,电梯内对外联络的系统叫做五方通话系统,是指电梯对讲系统中管理中心主机、电梯轿厢、电梯机房分机、电梯顶部、电梯井道底部五方之间进行的通话。按照电梯检验规程,五方通话系统必须保持畅通,且这是一个否决项,如果该系统出现故障,电梯是不能运行的。"如果他的五方通话系统是畅通的,那么发生故障时就可以通过通话系统安抚这个孩子。"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电梯发生故障时,报警按键和中控室是乘客的两大保障,按照相关规定,中控室应在乘客被困时立即发现并进行救助,不应该出现此事件中七、八分钟都无人发现的情况。

  具体到责任划分问题,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这要看电梯公司与电梯使用方也就是物业方面的合同,看电梯公司是否有驻场人员并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故障。如果电梯公司在日常检修或巡视中发现问题并告知物业,但物业没有进行维修,那么电梯公司将减责。

  提醒:电梯关人并非洪水猛兽 被困后应及时求助千万不要自救

  本次事故中,男孩被困时尝试自救,但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自救往往是最危险的,乘客被困时千万不要尝试自救。据业内人士介绍,电梯在运行中发生故障时会停止运行,这是电梯紧急的一种保护措施,这种保护既是机器自我保护,也是保护轿厢内乘客。"电梯虽然是密闭空间,但不会有窒息危险,因此电梯关人并非洪水猛兽,这时最忌讳的就是自救。"

  这位业内人士介绍,大多数乘客不了解电梯、没有相关专业知识,自救过程尝试出来时更容易发生危险。电梯发生事故主要有坠落和剪切两种,如果被关后尝试自救,这两种危险都可能伤害到自救乘客。这位业内人士指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等待专业人员施救。"我们专业人员如果碰到被关的情况,我们也不会自己出来,都是等外面的人来施救。"

  而作为电梯的使用方和维保公司,则必须在电梯内张贴乘贴须知以及救援电话,"如果有电梯内没有,乘客可以随时拨打举报电话。"这位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