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方通报游客野生动物园擅自下车,具体说了什么?

2021-05-11 21:27:50 来源:人民资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北京野生动物园5月11日在其微博上通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游客可以采用自己驾驶私家车辆和乘坐园区提供的小火车两种方式进行游览观光。在遵守不打开车门、不侧向伸手探身、不擅自下车等安全规则的前提下,所有私家车辆均可以打开车窗或天窗观光。自驾游览区内有各类安全设施设备和安全、交通提示,为防止意外发生,在入口处有服务人员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并在全区域内有服务人员负责安全、交通疏导。

园方通报游客野生动物园擅自下车,具体说了什么?

  近日有网友爆料在自驾游览区内有游客驾车逆行并下车照相,造成了迎面开来的小火车被逼停车。经核实该事件发生于2021年5月4日下午17:57,一辆私家车由于未按规定路线,逆行造成小火车无法正常行驶,并且擅自下车照相,该车辆游客的行为被附近的服务人员发现后立即进行纠正。园方认为该车辆的游客无论是被园区优美的环境、活泼的动物所吸引,情不自禁下车观赏,还是擅自有意为之,其行为都是不文明,危险的,所幸被服务人员及时制止未造成人员和车辆伤害。

  北京野生动物园在不断加强完善园区安全管理措施的同时,强烈呼吁在动物园游览观光时要严格遵守安全规则,目前园方正在研究制定不再允许在自驾游览区擅自下车或违反其它安全规则的车辆继续游览和再度进入园区的相关规定。

  此前,北京野生动物园就发生过有游客探出车窗,坐在车顶上在自驾游览区游览的事件。园方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园内的自驾游览区主要供游客远距离参观野生动物,开车窗、开天窗观光是一种正常的参观方式,没有安全风险,但严禁游客下车。

  据悉,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在建设之初吸取了国内外先进的经验,采用五层安全防护技术,在给游客带来最佳的游览体验同时,又不会给人与动物带来安全风险。

  自驾游览区沿途可以观赏到草食动物、鸟类,也有猛兽。游客可以进入草食动物展区并能与之近距离接触,但在猛兽展区,游客虽能够完全无视觉障碍的观赏到老虎、黑熊、狼、非洲狮等多种猛兽,但猛兽完全没有机会来到游客车边,原因是园区已通过隐蔽的隔离措施将猛兽与游客、工作人员进行了绝对的隔离,只是由于设计精巧,游客基本感受不到隔离措施的存在。园区内每一路段,都配备了安全员进行巡查,会随时对游客进行提醒。

  锐评:野生动物园里不容再撒野

  野生动物园,是最大限度保留动物野性的地方,不是游客撒野的地方。

  可现实中,有很多游客并不遵守游览规定,擅自下车拍照的、打开天窗探出头的、私自给动物投喂食品的、偷拿园中天鹅蛋的,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4月13日,同样在北京野生动物园,一名游客猛兽区擅自下车,与老虎仅隔数米,面对工作人员劝阻,竟然很不耐烦。野生动物园里频现撒野行为,令人揪心。

  不少人因为侥幸,低估了动物的野性,最后酿成了不幸。2015年,一名游客在河北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参观时擅自下车,被咬伤后死亡;2016年7月23日,赵女士一家三口和母亲到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园内自驾游览,赵女士与其母在猛兽区下车,被老虎袭击,致一死一伤;2017年,一名男子在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遭老虎袭击,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都是血淋淋的教训,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可还是不足以唤醒少数游客。不遵守野生动物园的游览规定,就是不尊重野生动物的习性,就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别在野生动物的地盘上撒野,人跟野生动物比“野”,不仅注定要输,而且从一开始就输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