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强行占座导致飞机滑回 专家:霸座行为应依法处罚

2021-05-12 06:31: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玉琦

责任编辑:王浩

女子强行占座导致飞机滑回 专家:霸座行为应依法处罚

首都机场公安通报截图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黄玉琦)据“首都机场公安”微信公号通报,5月9日,首都机场公安局接报当日首都机场某出港航班上一名旅客因占座被航空公司拒载导致航班滑回。接警后,民警及时到场处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将其带下飞机。经查,该乘客在飞机滑行过程中,不听乘务人员劝阻,强行坐到其他舱位并拒绝离开,为保障航班的安全和秩序,该航空公司拒绝其乘机。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乘客霸座行为再次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如何看待屡禁不止的乘客霸座行为?该女子应当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飞机上霸占座位是属于违约行为,涉嫌违法,应当承担相应后果。

  岳屾山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的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在飞机上霸占座位属于扰乱航空器上的秩序的违法行为,将会被处以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岳屾山说。

  为治理霸座行为,多部门曾联合出台意见,推出了限制乘坐等联合惩戒措施,岳屾山表示,这名女子以后可能在一定时限内被限制乘坐飞机。但如果该女子属于精神病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三条的相关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违反治安管理的,应当给予处罚。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霸座行为,不仅是不文明行为,而且是违法行为,必须要对这类行为依法予以严惩,才能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才能维护公共秩序和安全。” 岳屾山呼吁。

作者:黄玉琦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