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东北虎成功放归自然】怎样实施放归的?如何保障人虎两安全?

2021-05-19 08:32: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璐 武思宇 周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8日早上8点多,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东兴林场套子房沟61林班。初夏的阳光把树叶照得斑驳,一只野生东北虎也迎来了全新的一天。笼门缓缓开启,它愣了好半天神才试探着走出来,转动虎躯警惕观望一圈后,突然加速奔向前方的大片森林。

  东北虎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在维持健康生态系统功能中占据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它食物需求量大,活动需要广阔范围,由于人类活动加剧对栖息地的影响,东北虎野生种群数量稀少。

  4月23日,这只野生东北虎突然闯入黑龙江密山市村庄,发生了惊险的“人虎相遇”。黑龙江省应急专家组当天对它进行施救。20多天的隔离后,国家林草局决定对它实施野外放归。记者近日奔赴放归现场、采访实施放归的专家,近距离观察这只野生东北虎的放归经历。

【进村东北虎成功放归自然】怎样实施放归的?如何保障人虎两安全?

  5月18日,在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林场,被放归自然的野生东北虎从铁箱子里走出(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野生东北虎的野外放归是个技术活。“放归野生老虎,我国这是第一次,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难题。”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广顺说,老虎是猛兽,如何在放归自然的过程中实现人虎两安全,尽量让老虎在野外顺利存活,这背后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

  对东北虎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科学判断它是否适合放归,是决定能否“放虎归山”的前提。“我们判断这只野生东北虎年龄在3岁左右,还未完全成年,误入居民区受到惊吓后,就出现一些异常的应激反应。”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说,通过20多天的救护和隔离,以及对老虎饮食、健康情况的密切观察,经专家评估论证,这只野生东北虎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适宜尽快回归自然。

  确定了放归的目标,专家们就开始紧锣密鼓地选择放归地。是在原地放归,还是选择其他地方放归呢?站在林场的一棵大树下,姜广顺告诉记者:“在老虎放归地的选择上,我们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考量,主要考虑区域内是否有充足的猎物够老虎生存,同时人口密度是否足够小,能够把人虎冲突的概率降到最低等。”

  他解释说,该虎发现地附近仅有狭长森林地带,多农田、村庄,不适宜直接放归。“老虎是有着很强领地意识的动物,我们要提前预防野生东北虎个体间的冲突,这也是没有轻易选择把老虎放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重要原因。”姜广顺说。

  “这次我们选择把老虎放归长白山老爷岭山脉一带,从森林质量、猎物资源,以及人口密度等多个角度来看都是不错的选择。”姜广顺说。在他身后,树木茂密,空气清新,远处有清澈的溪水在山林间流淌。

【进村东北虎成功放归自然】怎样实施放归的?如何保障人虎两安全?

  5月18日,在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林场,被放归自然的野生东北虎从铁箱子里走出离开(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老虎放归后,如何保障人虎两安全?这是最令社会关注的问题。为确保该东北虎放归自然后的人、虎安全,国家林草局先后派员加强对黑龙江省放归自然工作的指导,要求对放归区域进行全面巡山清套,消除对野生虎个体安全的威胁因素。加强对当地村民安全和应急知识宣传,并做好后续跟踪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现虎靠近村庄居民区的迹象,及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我们也给老虎戴上了卫星跟踪项圈,实时进行空间定位,也会用无人机技术来跟踪它的行为状态,从而判定它和人之间的空间距离,做好人虎两安全的防范。”姜广顺表示。

  当老虎重归山林,忙碌了20多天的专家们脸上多了欣慰的笑容。“这些天我们做了多种预案,这一刻,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这是我国首次成功救护并放归野生东北虎,为以后东北虎的救护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一位专家由衷地说,随着我国生态环境趋好,生物链更加完善,发现老虎或者其它野生动物会成为一种常态,我们应该逐步适应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存的生活方式。

  短短几分钟老虎出笼的过程,背后是社会的关切和专家们的心血。一个人与野生动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生态文明环境正在形成。

【进村东北虎成功放归自然】怎样实施放归的?如何保障人虎两安全?

  这是5月18日被放归自然的野生东北虎(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作者:胡璐 武思宇 周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