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跑友揭秘甘肃越野赛事故背后:遇难者多在第一集团,冲锋衣为何没成标配?

2021-05-23 14:04:16 来源:济南时报·新黄河
责任编辑:王诗怡

  2021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8时,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21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据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了解,本次比赛有5名来自济南的跑友参赛,他们均已平安撤离。

参赛跑友揭秘甘肃越野赛事故背后:遇难者多在第一集团,冲锋衣为何没成标配?

  本次比赛在甘肃省白银市黄河石林旅游景区举行,今年是第四届,因为赛事设置巨额而广泛的奖励,受到众多越野爱好者的追捧。赛事报名规程显示,100公里越野赛第一到十名获得高额名次奖金,第一名奖励15000元,第十名奖励2000元,此外,凡是在规定关门时间内完赛的选手都发放补助1600元,而赛事的报名费只有1000元,也就是说,只要在规定关门时间内完赛,参赛选手至少可以获得600元的补助。

  在参赛要求中,组委会对参赛条件有明确的要求,越野赛比赛者须在2021年5月22日前年满18周岁,百公里组年龄小于60周岁。选手需向组委会提交最近一年内同等级别赛事的完赛成绩证书。百公里组:50公里及以上完赛成绩证书(近一年),21公里组:半程及以上完赛成绩证书(近一年)。同时明确指出,相关疾病患者不宜报名参赛,其中包括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心肌炎等。

  应该说,在赛道不变、赛事具体运营公司不变的情况下,经过三年的培育,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已经相对比较成熟。此次发生21人遇难的悲剧,恶劣的极端天气是突发状况,组委会并没有做好充足的预案。

  根据官方声明,22日中午1点左右,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比赛停止。

  据参加本次比赛的济南参赛选手介绍,遇难的20名选手大多位于第一集团,天气突变发生后,他们由于处在山脊的位置,缺少足够遮风挡雨的地方,导致失温。失温,也叫低体温症,在户外运动中比猝死还要危险。该参赛选手介绍,过了cp2点后,风力骤增,雨水也非常密集,风夹杂着雨击打在身上,最直接的影响是体感温度越来越低,保温毯裹在身上后瞬间就被大风吹开,甚至吹碎,起不到保温的效果。

参赛跑友揭秘甘肃越野赛事故背后:遇难者多在第一集团,冲锋衣为何没成标配?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本次越野赛组委会强制参赛者携带的物品一共有9件,分别是号码簿、计时芯片、电子轨迹、 gps跟踪器、照明设备、水具、救生毯(保温毯)、口哨和手机,建议装备是电解质饮料、水和能量补给、风衣/冲锋衣、保暖内衣、急救包等。

参赛跑友揭秘甘肃越野赛事故背后:遇难者多在第一集团,冲锋衣为何没成标配?

  为什么没有把冲锋衣、风衣以及保暖内衣也列为强制物品,进而在赛事过程中全程携带?这是外界对组委会的质疑。据济南参赛选手介绍,前三届比赛中冲锋衣曾经被列入强制装备,但是五月份白银的天气已经入夏,有选手反应容易脱水和中暑,所以本届比赛只是列入了建议装备。 赛前大多数选手对此并没有提出太大的异议, 不过组委会要求,5月21日晚上18:00在技术会结束之后,安排存放转运包,技术会结束两小时停止存放,选手需要把建议装备放到cp6转运点处。

  对此,外界有一种声音认为,如果是比赛当天早上将物资转运到转运点处的话,可能很多人就会提前穿上冲锋衣进行比赛。

  100公里越野赛的关门时间是20小时,一共设置了9个cp点,据济南市铁人三项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的门槛其实不低,只有拥有越野比赛经验的选手才有可能在20小时内完赛,而且赛道有难度,整体海拔在2000米左右,很大一部分赛道是无人区。

  据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了解,这5名济南参赛选手都是常年参加户外运动的爱好者,算是资深“驴友”,经验比较丰富,参加本次比赛并非追求名次,所以速度不是很快,最关键的是都携带了冲锋衣或者风衣,装备比较齐全,遇到提前撤离的选手后他们果断决定下山,最后平安撤离,但是其他21名选手的人生脚步却永远停留在白银市黄河石林的深山中,其中包括著名的马拉松大神梁晶,也就是跑友圈里的“梁神”。

参赛跑友揭秘甘肃越野赛事故背后:遇难者多在第一集团,冲锋衣为何没成标配?

  自2016年开始,梁晶斩获多个超级马拉松的冠军,2018年济南12小时超级马拉松,他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中国12小时超马记录。此外,残运会冠军黄关军也不幸遇难,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田径马拉松比赛中,他曾以2小时38分29秒的成绩撞线,夺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听力障碍组冠军。据封面新闻报道,这次不幸遇难的选手确实大部分都是马拉松圈内的高手。

  据介绍,该赛事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具体赛事运营由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共计172人参与百公里越野赛。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当地官方媒体对本届比赛的对外宣传中有过这样的表述:“本次活动经中国田径协会批准,由市委、市政府主办,以征战黄马·问鼎石林为主题,包括乡村振兴健康跑、21公里越野赛、100公里越野赛三个组别,特别是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自然生态特色赛事、中国马拉松铜牌赛事 。”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