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毕业生求职做保姆引热议 年薪50万有何不可?

2021-05-30 08:42:25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高原

  近日,一家政公司在某平台发布清华毕业生求职保姆阿姨管家一事引发热议。家政公司发布的简历显示,女生年龄29岁,清华大学毕业,曾做过家庭助理。

  27日,该家政公司人员告诉记者,该女生学历无假,可在网上查询。工作人员称这样的人才很少,但也有研究生、“海归”来做保姆管家,工作内容主要是带孩子、做全科辅导,年薪一般在50万元左右。

  清华毕业生做保姆

  资源浪费还是人尽其才?

  该信息引发网友热议。一些网友的质疑或批评,可以归结为两类:对于个人来说,作为全国顶尖学府的毕业生,去从事保姆工作,是“大材小用”;对国家和社会来说,清华毕业生享受了国内一流的教育资源,当保姆是“浪费宝贵的教育资源”,辜负了社会期待。

  这两种说法,其实并不难反驳。一则,职业无贵贱,家政服务是维系社会运转的“三百六十行”里的重要一环,无论是谁想从事这一行,都是个人选择,值得理解和尊重。这应当是人们评价此事的前提性共识。

  二则,认为清华毕业生当保姆是“大材小用”,背后还是对家政服务行业的固有偏见。2019年发布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就提出要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并提出了“原则是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相关专业”的目标。可见,提升家政服务业的“含金量”和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早就纳入了国家的制度性部署。

  尤其要看到的是,这名清华女生的经历中,有高档小区的家庭助理、管家等履历。可见,该女生的当保姆意愿,并非一时冲动,更可能她在此前的经历中,发觉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兴趣、特长,愿意继续从事这一行。而且,她当的保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保姆,需要承担孩子的教育辅导工作。从这一点说,清华的教育经历,并非完全用不上,而是能很大程度上为其提供助力、发挥优势。

  从该女生开出3.5万元的月薪也不难得知,她希望从事的是高知识附加值、市场稀缺的“现代保姆”。她对自己的求职定位,可谓明确。

  行业缺口3000万

  为何难吸引年轻人?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屡有高学历人员从事家政工作,更有高校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培育人才。

  2020年,一份双语女硕士应聘家政行业的简历在网上走红——32岁的陕西人刘双,曾辞去年薪30万以上的海外工作及早教老师的职业,选择在浙江杭州成为一名家政工作者。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求职意向为收纳整理和带孩子,预估月薪在2万以上。而从事家政行业源于自身兴趣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同时看好家政行业发展空间和潜力。

  2020年12月13日,上海开放大学正式启动首届家政学本科招生工作,成为全国第一所开设家政学本科的成人高校。据悉,该校次年春季首批招生人数将在50人左右,课程包括家政学概论、家庭学概论、家政学管理等,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层次家政行业专业人才。

  此前人社部发布的季度短缺职业排行中,家政服务员多次出现在榜单前十位,人才需求量较大。据央视财经报道,目前我国家政从业人员的缺口,高达3000万左右。其中,以上海一地为例,高端家政专业人才的缺口就达20万。

  有高校教师表示,我国的家庭服务业急需升级转型,家政学可以说是刚刚起步。尽管眼下家政服务人员薪水看涨,但大家对于家政仍有不少偏见,对于家政学存有误解也很自然;作为一个新兴的专业,家政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