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部降雨“撤退”阳光接管 华北平原炎热升级高温增多

2021-06-05 15:42:20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预计今明两天(6月5日至6日),南方大部的降雨将会迎来间歇期,久违的阳光终于能够“露脸”了,但在台湾地区,周末将会出现强降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气温方面,本周末,华北平原炎热升级,其中明天上述地区高温天气或达鼎盛,太原、济南等地或将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气。

  周末南方大部将迎降雨间歇 台湾雨水强劲

  昨天,南方的降雨减弱南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一带。监测显示,浙江东部沿海、福建东部、广东中部和东部沿海、海南岛西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福建宁德、厦门等局地大暴雨;台湾岛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预计今明两天,江南、华南的降雨还会继续收缩,除了沿海地区和海南岛等地以外,上述大部地区将迎来降雨间歇,久违的阳光也将开始“营业”。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新疆中北部、云南中东部、海南岛南部、台湾岛、西藏东南部、吉林东部、福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明天,云南中东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90毫米)。

  此外,昨天晚上,今年第3号台风“彩云”掠过我国台湾岛南部海面。预计今明两天,台湾大部仍将出现强降雨,多地将有暴雨或大暴雨,提醒当地公众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注意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华北平原炎热升级 明天高温或达鼎盛

  气温方面,随着大陆高压脊东移“控场”,今明两天,陕西关中到华北平原一带将会炎热升级、高温增多。其中明天,上述地区高温范围将达到今年来最广,陕西、河南等地最高气温可达40℃。

  之后,6月7日至9日,北方的高温将略有收缩,但陕西、河南等地高温仍然“顽固”。常年来看,芒种到夏至时节往往是陕西关中到华北平原高温的盛期,今天是进入芒种节气第一天,高温天气便“上线”。

  城市方面,预计明天,太原、济南或将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气;西安、郑州未来几天可能出现连续高温,气温最高时将接近或达到40℃。提醒上述地区的公众,周末外出时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注意勤补水,避免中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