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阴条岭发现中国特有极危物种“川东灯台报春”种群

2021-06-11 07:10: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重庆6月10日电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9日发布消息称,该局联合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唐安军团队在官山林场调查时,发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川东灯台报春,这是继发现珍稀濒危植物穗花杉之后又一次在重庆境内发现的极有价值的濒危植物。

  此次发现的川东灯台报春,主要生长于林缘路旁,呈带状分布,其分布区面积约6000平方米、种群有2100余株。

重庆阴条岭发现中国特有极危物种“川东灯台报春”种群

  这是在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野生植物川东灯台报春花。

  川东灯台报春为中国特有植物,除重庆城口和巫溪外,还见于湖北神农架巴山冷杉林下石山间草丛中,数量较少。根据花柱长短差异,该物种的花可分为长柱头型花与短柱头型花两种类型。

  川东灯台报春花色艳丽,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该种植物在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外发现,对于研究报春花属植物的起源与分化,报春花属植物的资源利用和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市巫溪县东部、大巴山脉腹地,保存了亚热带北部山地大量的珍稀濒危物种,是我国亚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物种基因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具有很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作者:黄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