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流星雨!仰望夏季星空“黄金季”来了

2021-07-01 06:50:5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牛伟坤

责任编辑:鞠月芹

  7月的晚上是户外消暑纳凉的黄金时间,如果有机会前往郊区,可以抬头仰望灿烂的夏季星空,特别是月底前后几天时间里,宝瓶座δ南流星雨、摩羯座α流星雨、南鱼座流星雨等都处于活跃期,为天文爱好者带来璀璨的视觉享受。

  7月3日 金星合蜂巢星团

  北京天文馆专家介绍,7月金星的观测条件都很好,人们很容易在日落以后的西方天空找到它。3日,金星与蜂巢星团的角距离非常近,天文爱好者可以利用明亮的金星作为参照,在不远处找到蜂巢星团。

  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提醒,无论是天文摄影还是观测,找到蜂巢星团都比较具有挑战性,观测时要用双筒望远镜才可能看到。

  7月12日 金星合月

  在“拜访”完蜂巢星团之后,金星会在12日合月。

  12日日落以后,月亮、金星和火星将会团聚在西方天空。在璀璨夺目的金星对比下,火星明显暗淡不少,淹没在黄昏的光芒中不易分辨。在它们的右上方,是农历六月初三的新月。

  7月22日 金星合轩辕十四

  相对金星和火星在天球上移动的速度,月球可以说是跑得飞快,会很快远离这片天区。金星的速度相对要慢许多,离开火星之后,将于22日来到轩辕十四附近。

  天文馆介绍,轩辕十四是狮子座中最明亮的一颗恒星。当天,它几乎在金星的正下方。

  7月30日 宝瓶座δ南流星雨极大

  宝瓶座δ南流星雨也叫“南宝瓶δ流星雨”,其活跃期从7月12日到8月23日,活跃期时间很长。今年峰值预期发生在7月30日,预计天顶每时出现率可以达到25。天文馆介绍,流星雨辐射点升起时间是21点10分,当天月亮会在23点多升起,建议在月亮升起之前观测。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底前后几天的时间内,除了宝瓶座δ南流星雨,还有摩羯座α流星雨、南鱼座流星雨以及8月13日达到峰值的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也都在活跃期。虽然这些流星雨在这个时间段内流量不大,但是它们叠加在一起,流星雨总体数量会增加一些。

作者:牛伟坤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