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虫的菜!重庆发现新记录物种,圆叶茅膏菜令人细思极恐

2021-07-05 16:25:19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

  别看它是植物,“胃口”却很大,短短30分钟内,苍蝇、蜻蜓、蛾类等大小不一的昆虫,都一一成为它的“盘中餐”!

  它就是重庆近期发现的新记录物种——圆叶茅膏菜!

能吃虫的菜!重庆发现新记录物种,圆叶茅膏菜令人细思极恐

图为圆叶茅膏菜的花和全株。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6月下旬,在常规巡护中,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周厚林惊喜发现一种能捕食昆虫的植物——圆叶茅膏菜。“短短30分钟内,就看到苍蝇、蜻蜓、蛾类等大小不一的昆虫落入圆叶茅膏菜精心布置的红色精美陷阱中,成为茅膏菜的大餐。”周厚林回忆。

  据介绍,圆叶茅膏菜 Drosera rotundifolia是茅膏菜科茅膏菜属的一种多年生食虫草本。据《中国植物志》记载:圆叶茅膏菜产吉林和黑龙江。生于海拔900-1000米的山地湿草丛中,分布于欧洲中部和北部、亚洲和美洲北部等寒冷地带。

  怎样“招蜂引蝶”,圆叶茅膏菜“吃虫”有高招。“圆叶茅膏菜(Drosera rotundifolia)其属名Drosera意思就是露珠的意思,指叶缘的腺毛顶端膨大如露珠。种加词rotundifolia意思就是圆形的叶片。”周厚林解释,圆叶茅膏菜叶缘腺毛顶端膨大象露珠一样晶莹剔透,时常呈现出鲜艳的色彩,上面布满腺体,能分泌吸引昆虫的蜜汁与粘液的混合物和消化酶,外表就象是嵌有红宝石的水晶,挡不住诱惑的昆虫来采食时,却发现自己已被粘住,恐慌中竭力的挣扎,结果周围的腺毛一起弯过来,有时叶片也会随之卷起,粘得更牢了,美丽的红宝石成为昆虫的死亡陷阱。当无法逃脱的昆虫被这些腺毛消化吸收,等消化吸收完全后,叶片和腺毛又重新展开,等待新的猎物。

能吃虫的菜!重庆发现新记录物种,圆叶茅膏菜令人细思极恐

圆叶茅膏菜吃蛾类。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在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2000米的地方发现这一物种意义重大。”周厚林介绍,经查证《重庆维管植物检索表》、《重庆五里坡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等资料,茅膏菜属植物重庆目前只有茅膏菜一种,圆叶茅膏菜在重庆五里坡乃至整个重庆属首次发现,为重庆市新记录物种。

  据悉,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巫山县东北部,紧邻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区地处中亚热带北缘和暖湿带南端,热带植物北移和温带植物南迁均在此留下足迹。特别是在第四纪大冰期时期,受益于秦岭、大巴山和巫山山脉的屏障作用,许多珍稀植物得以保护,目前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发现维管植物3001种。当前重庆五里坡正在申报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地。根据世界遗产中心官方网站公布决议草案,批准重庆五里坡纳入中国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细微调整提案,提出该边界调整“通过”的建议,最终结果将于今年7月16日至7月31日在中国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揭晓。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圆叶茅膏菜分布在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一步证明该区是生物多样性重要热点之一、是我国西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对于研究这一惊奇物种的起源、进化、分布及保护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