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实时路径发布系统:台风查帕卡正面袭击广东 广州受台风“查帕卡”影响遇强风雨

2021-07-20 12:57: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坚

责任编辑:高原

  记者19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当日17时,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中心风力已达10级(25米/秒),位于距离该省阳江市东南方向约125公里的南海海面,预计将以每小时3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向珠江口到粤西沿海靠近,较大可能于20日夜间至21日凌晨在江门至阳江一带沿海地区登陆。

  受“查帕卡”影响,广州19日出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番禺、南沙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19日12时,广州6区挂台风预警,其中,南沙为蓝色预警。广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于19日11时55分起启动广州市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广州市气象局预测,19日至21日,广州过程雨量:南部累积雨量80毫米至150毫米,中部区域60毫米至90毫米,北部区域30毫米至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毫米至70毫米。

  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19日已与广州市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对该市近日的气象、水文情况进行了会商。会商指出,随着“查帕卡”靠近,预计19日夜间至20日夜间,珠江口沿岸将出现一次风暴潮增水过程,最大增水0.3米至0.8米,该市珠江岸段将出现接近警戒潮位。

  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台风路径和强度历来具有复杂多变的特点,“查帕卡”不排除较长时间在粤西沿海徘徊,可能导致该市降水维持较长时间。各级三防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密做好台风防御准备工作。

  此外,全市各职能部门要做好防御由强降水引发的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工作;做好海、江交通及渔船防风和涉海(水)旅游安全;对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户外广告牌、简易搭建物等应采取加固措施,在建工地需加强对施工升降机、脚手架、临时工棚等重点设施及场所进行加固及检查。(完)

作者:王坚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