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郑州京广隧道附近他们在暴雨后经历着——冲击与重启

2021-07-27 11:33: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家住郑州京广隧道附近他们在暴雨后经历着——冲击与重启

25日的京广隧道出口

  25日早晨,高约1.6米的水痕还停留在郑州京广路一处墙面上,地面上的积水已消失无踪。京广路和陇海路交叉口的信号灯尚未恢复,但行人和车辆相互礼让,井然有序。停在交叉口的电动车和自行车上还残留淤泥,等待主人将它们带走。

  京广路和幸福路交叉口的京广隧道出口,救援人员仍在向外排水。

  京广路是郑州市内一条南北向的主干道,京广隧道是京广路上多个隧道的统称。7月20日的大暴雨中,京广路上的隧道被大雨淹没。最近几日,许多人将目光聚焦在京广隧道救援和排水进展上,而隧道周边居民的生活,已悄然重启。

家住郑州京广隧道附近他们在暴雨后经历着——冲击与重启

25日,店主刘佳把儿子的书拿出来晒。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乐涛 摄

  泡坏的暑假作业

  《骆驼祥子》《体育与健康》《5年中考3年模拟》……25日上午,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在京广路与永安街交叉口的一处商店门口看到,一堆书和试卷晒在商店门口的三轮车上。

  “都是我孩子的书,20日晚上被水泡了。”店主刘佳说。

  暴雨20日下午3点多落在此处,晚上6点多,积水进了刘佳的店里。门口的三轮车淹没了,装满矿泉水的货柜漂了起来。看着店内外积水这么深,她站在水里不知所措: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

  当天上午,她的儿子从商店出去玩,暴雨来临的下午,他被困在永安街35号院的同学家里。刘佳给他发微信语音,让他先不要回来。刘佳觉得,路上危险,万一孩子踏进下水道里,她的人生也没了意义。

  晚上10点多,儿子在没告诉她的情况下,一个人涉水走了大约300米,回到商店。那时路上的积水,已触碰到他的脖子。

  两人见面,刘佳眉头一皱:“不是告诉你了,你在哪就在哪吧,回来危险。”儿子看了看刘佳,又看了看屋里全是水,哭了:“妈,我不放心你。”

  积水的高度还在上涨,儿子跟妈妈一起将店里的床腿垫高,坐在上面等待积水消退。当天晚上,刘佳发现儿子的书本被水泡了——平日里,儿子总在商店里看书和写作业。她连续叹了几口气,要是把书放在货柜上,就不会泡坏了。

  第二天,儿子得知书本被泡时说,“泡了就泡了,扔掉吧。”刘佳不这么想,儿子过完这个暑假,即将读初三。被泡湿的书本里,有他的暑假作业,还有其他能用到的书。还有,这些书本如果留到多年之后,儿子翻出来,想必会记起2021年7月的那场雨。

  24日和25日上午,刘佳把书本从店里抱出来,慢慢摊在三轮车和地上。将店里的货物整理好,烟酒食品各归其位,重新开售。

  不忙的时候,她会望向门口,看着书一本本被晒皱,她的心反而舒展开来。人这一辈子不会一直遇到坏事,只要活着,美好的事情,总会发生。

  阳光下的被子

  25日上午11点,永安街两旁的护栏上,晒了很多被子。韦琦告诉新黄河记者,她爸妈的家在永安街37号院一楼。20日那晚,冰箱、洗衣机和她爸妈的床全部浮起来,在水中摇晃,被褥也湿了。积水从楼前后的两个门一起向家里涌入,爸妈被困在家里的凳子上。21日凌晨之后,积水的高度渐渐下降,他们在潮湿的被褥上睡着。

  21日一早,韦琦蹚水来到永安街37号院。家里的积水已经退了,他们一遍遍拖地,清理淤泥,统计损失。“我们院的一楼全淹了,家里的电器都坏了,估计要全部换新。”韦琦说。

  一日三餐受到的影响小一些,20日晚,韦琦的父母将家里的米面等食物放在积水无法钻入的冰柜里。21日之后,韦琦陆陆续续买了十几桶矿泉水囤在家里。

  同样住在一楼的李通,25日再次将被褥和衣服晾在街上。20日暴雨后,楼上的邻居让他去家里住,他不好意思,这几天便抱着被褥在5楼楼顶睡觉。“家里没电,风扇不能用,待在家里呼吸不畅。”李通说。

  住在永安街37号院高楼层的居民,21日因为停水,只能下楼装一桶积水回家冲厕所。25日,院里的自来水已经恢复。

  25日中午,一位志愿者正在给院内居民送矿泉水和方便面。他告诉记者,这附近的积水已经抽干,接下来将清理淤泥。

  父母的潮湿被褥在阳光下渐渐轻盈,生活还要继续,韦琦去买了新的被褥。

  25日下午3点,记者走在永安街上,耳机里传来河南音乐广播FM88.1的主持人的声音:“今天的郑州又是一个晴天,送大家一首歌: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

家住郑州京广隧道附近他们在暴雨后经历着——冲击与重启

同一天,老侯正在翻晒一箱箱白酒。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乐涛 摄

  被找到的老酒

  20日下午5点,看着路面上的积水一点点往上涨,在京广路和保全街交叉口开名酒专卖店的老侯并不在意——以往几年里,路面的积水直接流向京广路,从来没高过店铺的台阶。

  十几分钟后,路面的水漫过台阶,进了屋。

  老侯先是从店里向外泼水,没用。关上门,把被子塞进门底的缝隙里,还是挡不住。他赶紧叫来4个朋友帮忙,将店里的酒搬到柜台及货架上。

  “原来郑州下暴雨,最长半个小时。这次的暴雨,下了两个多小时。”老侯说。店后面仓库里的酒来不及收拾了,只能任由水泡着。

  20日晚上,老侯和朋友们决定放弃,他随手从积水中捞起一瓶白酒,几个人喝了点儿。用来下酒的是一包榨菜,饭是老侯家人做的包子。21日凌晨,屋里的积水开始退了,老侯锁上门,在店里的床上一觉睡到天亮。

  24日,老侯看着天晴了,开始将店里一箱箱被泡湿的酒搬出来晒。看着一地被泡皱的酒箱,老侯告诉记者,其中一部分酒,厂家可以给他换货,剩下的酒,他打算拆掉包装再卖。

  在把仓库的酒搬出来晒时,老侯找到几箱市面上早就断货的老酒,出厂日期是2009年。此前他以为自己店里早就没有老酒了,之前有爱喝老酒的人,在他仓库翻找过好几次。这几箱老酒,他打算再收藏几年,等价格合适的时候再出售。

  记者采访老侯时,路过的一位市民听到在聊老酒,立马停下了脚步。

  24日下午,老侯店里短暂地通了一会儿电,这让他看到生活恢复的曙光。“听说等京广隧道里的变压器修好,我们这边就恢复通电了。”

  25日早晨,京广隧道里的被困车辆已全部被拉出。下午5点,京广路和幸福路交叉口的京广隧道出口已结束排水。路旁,一朵月季正在盛开。

  26日晚,记者从青岛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当天16时,15名消防员到达京广北路隧道进行再次搜救任务,该隧道全长1.8公里,里面光线不足,满地淤泥。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搜索,未发现被困人员及车辆。(文中刘佳、韦琦、李通均为化名)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乐涛发自郑州)

  ●相关新闻

  郑州京广隧道发现6名遇难者

  据26日下午河南省政府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26日12时,河南全省因灾遇难69人。经过多家部门和国内救援机构连续5天的不懈努力,共从郑州京广快速路隧道三处隧道内拖移安置各类车辆247辆。截至目前,现场排查发现6名遇难者,5男1女。目前,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另据界面新闻记者调查,20日京广隧道内堵车原因主要系隧道外第一排车因远处有积水不愿前行,后来前方车辆欲掉头逆向行驶返回隧道,混乱中交通瘫痪,最后水位持续上升,拥堵车辆被完全淹没。(据央视新闻、界面新闻)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