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幼童被父抛下坠亡案昨开庭,将择期宣判 孩子母亲放弃赔偿,要求严惩被告人

2021-07-27 13:00: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重庆两幼童被父抛下坠亡案昨开庭,将择期宣判 孩子母亲放弃赔偿,要求严惩被告人

  26日,重庆市民在法院门口等待审判结果。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梅寒 刘杰 摄

  7月24日下午,室外温度36℃,重庆市南岸区锦江华府小区的泳池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打闹嬉笑声,围坐的家长们或唠家常,或紧盯泳池。欢笑声外,是距离泳池20米的草坪。8个月前,这是两个不足3岁姐弟的坠亡处,而将他们从楼上抛下的,是他们的亲生父亲张波。

  时至今日,小区居民提起此事还是唏嘘不已,因为孩子们坠亡前,也曾在此无忧玩闹。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当时以为的意外事件,最后竟然惊天反转为一起故意杀人案。

  7月26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以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美霖要求赔偿一案。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探访小区】邻居称只见奶奶带娃从未见过爸妈

  24日下午,新黄河记者来到事发小区。“如果张家的孩子还在,往常这个点儿也会出来玩。”对于两名幼童坠亡的一幕,很多居民都还历历在目,蒋萌就是其中一位。

  据蒋萌回忆,事发时她在家中,忽然听到有人大声哭喊,出门就看到有个男人坐在地上捶胸顿足撞墙痛哭,男人一侧,则趴着两个孩子,“一个穿着粉红色衣服,一个穿着黄色衣服。粉红色衣服的是小女孩,已经一动不动了,黄色衣服的小男孩脑袋还动了一下。”蒋萌说,自己看了一眼就走了,因为家里也有孩子,“看不了这个。”就那一眼,蒋萌直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

  蒋萌说完,看向自己身侧两个正在玩闹的孩子,深深叹了一口气。“怎么下得去手?得有多狠心才能对自己的孩子下手?”蒋萌喃喃道。

  不止蒋萌想不通,跟张波住在同一楼层的邻居方宇也无法理解。因为他们两家孩子年纪差不多,所以经常一起下楼玩耍。方宇告诉新黄河记者,自己还曾把孩子的小车送给坠亡的男童洋洋。“虽然说一层楼住着,但没见过孩子的爸爸带孩子下楼玩过,也没见过孩子妈妈。”方宇说,出事那天,自己正在小区门口做美容,回到小区时才发现自家楼前围满了人,邻居告诉她有小孩从楼上掉下来了。在方宇的印象里,洋洋从还在吃奶粉的时候就是其奶奶在带,“老人看着对孩子还不错,就是小孩子调皮的时候也会发脾气”。

  同楼的王建是邻居中少有见过张波的人,他们曾在电梯里遇到两次。对于张波,王建对他的记忆是“长得不错,穿着整齐,见人也打招呼”。事发时,王建虽然没有亲眼看到坠落的孩子们和大哭的张波,但他在业主群里见过孩子们坠楼后的视频,“想到就心颤”。在王建看来,张波是脑壳坏了才能做出这种事。

  方宇说,房子在事发后就没人住了,今年已经售出。小区门口的房产中介程涛也证实了这个说法,他告诉新黄河记者,自己也居住在小区内,“这里虽然离市区远点,但是距离机场不远,房价一万六七左右,很好出手。”

  【开庭当日】孩子母亲当庭放弃赔偿要求严惩被告人

  25日晚,陈美霖更新了朋友圈,“雪雪、洋洋,妈妈一定会为你们讨回公道,愿明天一切顺利。”随之配了一个双手合十祈祷的表情。开庭前的几天,陈美霖坦言自己有些崩溃,她拒绝了所有采访,“想静一下,不然我情绪会崩。这一生真的太没意思了,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连自己的儿女都保护不好……”

  开庭的时间定在了26日上午10点,但是8点陈美霖就出现在了法院,她并没停留,坐在车内径直进入了法院,避开了试图采访的媒体和诸多等待的市民。

  距离开庭还有1小时,法院周围的马路边上就坐满了围观的市民,他们有从其他区驱车40分钟赶来的,有的是和老伴坐了半个小时公交而来的,三五成群,用方言讨论着自己所知道的“事情真相”。“虎毒不食子”“俩人都该判死刑”“不是人”是他们嘴里说出最多的话。

  下午2点,法院周围席地而坐的人群突然出现骚动,他们拿出手机,紧紧对着从里面缓缓驶出的车辆,现场有人喊着,“出来了出来了,那俩人出来了”。两辆疑似羁押着张波和叶诚尘的车辆从法院先后驶离。随后,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在其订阅号上发布案情通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被告人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以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要求赔偿一案。通报显示,庭审中,法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证据以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诉讼请求等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诉讼代理人均充分发表了意见。法庭辩论结束后,被告人张波、叶诚尘以及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作了最后陈述。在最后陈述阶段,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当庭表示撤回附带民事诉讼,要求严惩二被告人。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律师观点】有违人伦的案件重判的可能性较大

  针对案件中的几个讨论度较高的问题,新黄河记者采访了山东盈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刁存江。首先,对于起诉书中已经明确张波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是否确定他必然会判处死刑。刁存江表示,张波触犯刑法第232条,属故意杀人罪,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目前案件还处于一审阶段,现在还不能确定必然会被判处死刑,要看法院最终认定。而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叶诚尘量刑问题,刁存江表示,如果法庭依据事实认定叶诚尘为共犯,且积极参与了预谋和具体实施等情况,叶诚尘判处死刑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记者在采访重庆本地居民时,也有一些人认为“叶诚尘的教唆是主因,没有叶诚尘的教唆就没有张波的行动,因此叶诚尘的量刑应该更重”,针对这个看法,刁存江表示,这种看法有失偏颇,量刑轻重主要还是看主观恶性的大小、实施犯罪的手段、参与犯罪的程度等情节。

  刁存江认为,在此案中,“张波和叶诚尘预谋时间长达10个月”和“受害人为自己孩子”,这两个事实的存在,这在量刑时会作为加重情节进行考量。同时他表示,“虎毒食子”的案件并不多见,法院在审理时也会充分考量案件对社会的影响,这种有违人伦、对社会危害性极大的案件会考虑从重处罚。

  26日晚8点11分,距离庭审结束6小时后,陈美霖通过其个人社交平台发出了自己与代理律师的聊天对话。其中,陈美霖对律师表示感谢,代理律师在回复中披露,案子刚发生时,没有人怀疑张波故意杀人,是陈美霖母亲凭借直觉和对两个孩子的了解坚持寻找线索,同时他披露陈美霖母亲身患癌症,癌细胞已经转移,他认为陈美霖最应该感谢母亲。“你的父母仅仅希望你做一个普通和真实的人,你有缺点也并不完美,也不伟大,因为在你身后有更伟大的牺牲……你应该多关心你的母亲。”(除张波、叶诚尘、陈美霖外,其余受访人物均为化名)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梅寒 刘杰发自重庆)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