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触电?

2021-07-30 14:27:34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人之所以会触电是因为人体能导电。虽然皮肤的导电能力不强,但皮肤很薄(不含皮下组织厚度,皮肤厚度约0.5至4mm),而且并不总是处于干燥状态,再加上人体内的器官、组织都浸润在体液之中,体液中还含有不少的金属离子,更是具有相当好的导电能力。因此,即便只有非常微弱的电流通过身体,我们仍会有所感知。

  那什么时候人的身体内会产生电流呢?只有在人体之间出现了电位差,才会形成电流。比如在室外,我们经常见到小鸟站在高压电线上,但它们却没有触电。这是由于小鸟的两只脚总是站在同一根高压线上,两只脚之间不存在电位差(即电压),无法形成电流。因此,小鸟即使停落在几万伏的高压电线上,也能安然无恙。

  不同强度的电流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的影响。感知电流是指人体所能感知的最小电流,通常1mA的交流电或5mA的直流电就能让人们感觉到痛和麻。摆脱电流,是指人体触电后能够自己摆脱的最大电流,通常为10mA的交流电或50mA的直流电。致命电流,则是能在短时间内危及生命的最小电流。一般来说,50mA的交流电就会使人心室颤动,如果触电时间过长,则会直接导致死亡。

  常见的触电形式有三种:单相触电、两相触电以及跨步电压触电。单相触电是指人体的一部分与带电相线(火线)接触,而另一部分与大地(零线)接触。以插座的三插孔为例,左侧插孔连接零线,右侧插孔连接火线,上面的插孔连接地线。当我们使用插座时,如果手指不小心触碰到左右两侧插孔,就有可能发生单相触电。两相触电是指身体的不同部位同时触到两根火线。两相触电非常危险,即使触电者的脚上穿着绝缘鞋或站在绝缘的平台上,也无法起到保护作用。跨步触电通常发生在电线断落接地的情况下,此时周围的电位分布是以电线接地点为中心向外辐射并逐渐降低的,如果有人一只脚走进这个区域,他的前后脚之间就会出现电位差,导致体内形成电流,造成触电。

  此外,当我们在比较干燥的环境中穿脱化纤材质的衣服时,身体会感到些许刺痛,这其实是发生了静电触电。虽然在日常生活中,静电触电通常只会让我们的身体感到麻一下,但是,静电电压也有可能达到几万伏特,其放电过程中产生的火花会导致燃烧或者爆炸。

  电,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种种便利。在使用的同时,我们要牢记用电常识,在生活中做到安全用电、合理用电。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一级教师胡晓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