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高温下不惧“烤”验的劳动者

2021-08-13 22:53:0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题:点赞!高温下不惧“烤”验的劳动者

  新华社记者樊曦、周圆

  立秋已过,暑热不减。面对炎热的天气,许多劳动者扎根一线、不惧“烤”验,在不同的岗位上挥洒汗水,用坚守诠释劳动之美。

  12日下午的北京,户外气温超过30摄氏度,空气中透着闷人的潮热。在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李存浩带领施工人员顶着高温,在施工现场紧锣密鼓地忙碌着。

  丰台站改建项目工程难度大、工期紧。作为中铁十四局丰台站改建工程专班负责人,几天前,李存浩带领团队刚刚完成一项“超级任务”,将丰台站改建工程京广特大桥128米连续梁拱匀速平稳推移至拱座上,成功跨越京石高速。这标志着京广特大桥全桥正式贯通。

  点赞!高温下不惧“烤”验的劳动者

  李存浩对钢管拱进行检查(受访者供图)

  京广特大桥由重达520吨的钢管拱构成,跨度达128米,上跨京石高速和卢沟桥南路。为了在施工过程中减少对公路的干扰,确保下方行车安全,施工团队无法在桥梁设计的位置安装桥拱,只能在邻近的桥面先进行拼装。

  “我们先把钢管拱拼好,再拆分成五节段,用两台350吨吊车吊装到近30米高的桥面后拼装成形,同时在梁面铺设两组四条轨道,用两台250吨的连续千斤顶向前牵引,让钢管拱位移240米到达既定位置。”李存浩说。

  说起来整个过程似乎并不复杂,操作起来却远非如此。从开始拼装钢管拱到最后位移完成,李存浩和团队就在工地坚守了三个多月,特别是最后的240米,李存浩在现场守了两天两夜。“桥拱位移,就像一个庞然大物在高空走钢丝,一丝一毫都不能出差错。”他说。

  对于李存浩来说,工作20多年来,吃住在工地,上下班基本没点早已是常态。“扎根一线,亲力亲为,才能把好质量安全关,把工程建设好。”他说。

  安全帽、绝缘鞋、绝缘手套,再配上采用10多层特殊材质制成的黄色绝缘服,这是电力工人们带电作业的“标配”。哪怕气温居高不下,他们还是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奔波在抢修第一线。

  刘国华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是国网江苏海安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一入伏天,带电作业班的工作就忙碌起来。高温天气之下,电网负荷大。如果有故障需要处理,作业班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点赞!高温下不惧“烤”验的劳动者

  刘国华(右一)在办理故障处理带电作业手续(受访者供图)

  11日中午时分,刘国华接到了故障抢修的指令,一辆货车撞到了路灯杆,致使路灯杆根部断裂,倾伏在10千伏电线上,随时可能导致断电甚至漏电事故。险情就是命令,刘国华带领队员迅速赶赴现场。

  得到施工许可后,他和一位队员熟练地操作带电作业车,向作业点靠近。10多米的高空中,刘国华在作业面导线上套上绝缘套管,覆上绝缘毯,再用电动扳手拧开接头螺丝,解开带电引线的一瞬间,“滋滋”的电流声,在热浪中格外刺耳,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半个多小时后,刘国华回到地面,脱下绝缘服,他的胳膊和手被汗水闷得发白,豆大的汗珠从脸上落下,整个人像被水洗过一样。

  “带电作业,就是为了不影响居民用电。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用电故障,大家就能尽快用上放心电,累一点热一点不算什么。”刘国华说。

  汛期过后,高温闷热的天气让人们躲在空调屋里不愿出门。在苍巴高速项目施工现场,为确保工程按阶段如期完工,建设者们却日夜奋战在施工第一线。

  张玉明是中铁十五局五公司苍巴高速项目副经理。下午两三点,正是太阳最毒辣的时候,他已经在带领现场技术人员对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汗珠顺着他黝黑的脸颊不停地往下掉,工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上面绘着一层又一层的“盐碱地”。

  “越是天气炎热,安全不确定因素越多,每一道工序我们都要反复确认以保万无一失。”张玉明说。

  在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仲福增也是一员猛将。哪里工序有难点,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烈日炙烤下,施工现场下午时分的地表温度已高达40摄氏度以上。正在现场察看作业情况的仲福增的脸颊上布满了汗珠,顺着鼻尖和下巴滴落。

  点赞!高温下不惧“烤”验的劳动者

  仲福增在苍巴高速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作为“大家长”,在“炙烤”模式之下,仲福增关心的不仅仅是质量和进度,还有每一名员工的健康和安危。每到一处,他都会检查饮用水配得足不足,防暑降温用品是不是到位,岗位工人的安全防护有没有因为高温而松懈。

  “我们讲战高温、斗酷暑,不是要跟身体的极限挑战,而是要用最优的方法,最佳的状态干最快最好的活,特别是隧道作业,一定要排好兵布好阵轮流作业,做到劳逸结合……”平时布置起工作简单干脆的仲福增,交代起安全工作成了“婆婆嘴”,努力细点细点再细点。

  对这群劳动者来说,人生没有白流的汗水,每一滴都闪闪发亮,每一滴都是奋斗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