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父亲的胰腺+母亲的肾 肾衰竭儿子获“再生”

2021-08-14 07:28:33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于遵素 实习生 成佳炽

责任编辑:王浩

全球首例!父亲的胰腺+母亲的肾 肾衰竭儿子获“再生”

爸爸看望儿子

  8月6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完成了一起特殊的器官联合移植手术。患者是一名27岁的年轻男性,他的父母分别捐出了一半胰腺、一个肾脏,将在生死线上挣扎的他,救了回来。

  患者小谬,患有多年Ⅰ型糖尿病,并逐渐进展为糖尿病肾病,肾功能出现衰竭,需要接受血液透析,伴随着的还有极有可能导致失明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末梢神经受损导致的左耳失聪……小谬年轻的生命,走上了摇摆不定的钢丝,稍有不慎就会坠落。

  直到8月6日,这台双亲属活体供体ABO跨血型胰肾联合移植顺利完成,小谬的生命被重新拉回。

  据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介绍,这是我国首例亲属胰腺肾联合移植、国内首例活体亲属胰腺移植,也是全球首例跨血型、双供体亲属胰腺肾联合移植。

  5年生存率不到20% 27岁男子成为终末期肾病患者

  器官移植中心博士、主治医师侯一夫介绍,患者小谬是一名年仅27岁的年轻男性,却已有10多年Ⅰ型糖尿病病史,一直依靠胰岛素治疗控制病情,但仍然发展成为糖尿病肾病。

  一年多前,小谬的肌酐开始升高,这说明他肾脏功能已受到损伤。同时,视力也开始下降,发展成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3个多月前,小谬病情愈发严重,更多靶器官损伤,左耳失聪,肾功能衰竭,不得不接受透析治疗。

  “在使用胰岛素的情况下,患者空腹血糖值仍然高达20。”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解释说,这是非常危险的。据介绍,终末期肾病患者5年生存率小于20%。

  器官移植是最佳方案

  双亲成为供体 但跨血型是一大难点

  器官移植,成为挽救小谬生命的最佳方案。但如果等待器官捐献,供体短缺、等待时间长,小谬很可能等不到移植的那一天。

  “亲属间肾脏移植已经是很成熟的技术,但亲属间活体胰腺移植,目前在国内还没有报道,全国各个移植中心都没有做过胰腺活体捐献。”杨洪吉说,公民逝世后捐献的胰腺,是一整段胰腺用以移植,但亲属间活体器官移植,只能用到一部分,这对供体质量、移植技术的要求都非常高。

  同时,跨血型亲属器官移植也是一个难点。

  “父亲血型和儿子血型一样,是A型,母亲血型是AB型。”杨洪吉解释说,原则上AB血型不能成为A血型的供者,因为会产生B型抗体,对受者器官进行严重攻击。但随着近些年的摸索,已经能够通过B型抗体的清除克服这一障碍。

  基于已有跨血型肾脏移植的成功经验,医生在制订手术方案时,选择了不同血型的49岁的妈妈作为肾脏供者,而同血型的51岁的爸爸,成为胰腺移植供者。

  全球首例,成功!

  双亲器官移植延续儿子生命

  8月6日上午8点,一台长达12小时的器官移植联合手术开始。

  首先被推进手术室的,是小谬妈妈,医生要取下她的左肾。随后,小谬和爸爸同时在两个手术室接受手术。妈妈的左肾,移植到小谬的左髂窝,爸爸的胰腺也成功被获取、顺利移植到小谬的右髂窝。“截取父亲的胰体尾,血管长度是不够的,我们还要进行动静脉血管的搭桥重建。”杨洪吉说。

  手术,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成功了!

  “(移植)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手术中,患者尿量就超出了正常尿量值。”杨洪吉说,术后第一天,患者小谬血糖就恢复了正常值。术后第三天,肌酐也恢复正常,这是一个极好的消息——证明活体捐献的部分胰腺,完全能够纠正糖尿病肾病的糖尿病疾病状态。

  这意味着,小谬术后可以摆脱胰岛素或者药物治疗,也再不用接受透析,完全可以恢复正常的社会活动和健康。

  另一个好消息是,作为捐献者的父母身体也在术后迅速恢复。目前,患者母亲已出院返回老家,仍在住院的父亲,血糖值也恢复了正常。

  杨洪吉介绍,这是我国首例亲属胰腺肾联合移植、国内首例活体亲属胰腺移植,也是全球首例跨血型、双供体亲属胰腺肾联合移植。

  已经回到老家休养的小谬妈妈胡女士告诉记者,儿子11岁就发现了糖尿病,这些年一直身体不好,在工地找了一份后勤工作。这些年,孩子的病情让一家人备受煎熬。今年2月,因为儿子病情又重了,所以到省医院来看病。得知器官移植手术可以救孩子,胡女士说,她和丈夫都主动要求捐献,“为了孩子,我们什么都愿意做,现在终于好了。”胡女士说,手术后,她身体恢复得挺好,孩子爸爸也很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成佳炽 图据四川省人民医院

作者:于遵素 实习生 成佳炽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