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水县发生疑似皮肤炭疽疫情 病例已隔离治疗

2021-08-16 07:44:57 来源:央广网

作者: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岳旭辉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近日,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发生疑似皮肤炭疽疫情,接到报告后,山西省卫健委带领疾控、临床专家组赶赴文水县指导防控、救助工作。皮肤炭疽是一种怎样的疾病?是否有人传人风险?

  根据山西省卫健委通报,8月12日文水县刘胡兰镇中心卫生院报告县疾控中心,该镇保贤村陆续有村民出现四肢丘疹、继而变为水泡、溃破、结痂变黑,且有水肿、淋巴肿等相似症状。经市、县初步流行病学调查,该村有9人有类似症状,4人在太原治疗,目前村里还有5名患者。

  经调查,曾有类似症状的9人均在保贤村从事肉牛饲养、屠宰、贩卖等相关工作,目前山西省疾控、临床专家已经赶赴当地指导、协助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防控和病例诊疗工作。

  当地已经对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对其活动场所等进行消毒,对接触者进行排查管控,对保贤村开展病例主动搜索,并嘱村医加强检测,一旦发现类似病例立即报告。

  由于病患尚未确诊,目前还是“疑似”皮肤炭疽病。皮肤炭疽是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发生于牧民以及皮毛、肉食、畜产等职业,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增告诉记者,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我国每年报告皮肤炭疽患者从100-300例不等,该疾病有理论上的人传人可能,但绝大多数炭疽患者都是接触了感染的动物或动物制品导致的。李侗增说:“皮肤炭疽是炭疽里边最常见的一种,就是我们一般说炭疽在临床上分成三个型,就是皮肤炭疽,吸入性炭疽和肠炭疽。炭疽病里边皮肤炭疽占了99%,它主要是因为接触患病的动物,包括动物制品,像肉制品、皮毛这些,尤其是有伤口的时候接触了感染炭疽杆菌的动物制品,它可以通过皮肤感染。因为皮肤炭疽患者当它病变的地方破了以后,这些渗出液里边是有炭疽杆菌的,是有传染性的,其他人如果有伤口接触了患者的渗出液就有可能会被传染。在接触的时候做好防护,人传人概率是很低的。”

  提起炭疽病,更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后紧接而来的“邮寄炭疽信”事件,李侗增医生介绍,当年是有人将高纯度炭疽杆菌放入信封中,人打开后吸入大量炭疽杆菌而导致的“吸入性炭疽”,虽然病原体一样,但一般情况下极少见。李侗增说:“吸入性炭疽它和皮肤炭疽,虽然它的病原体都是炭疽杆菌,但是吸入性炭疽相对来说是比较少见的。吸入了含有炭疽芽孢杆菌的空气,像粉尘或者是气溶胶,当土壤里或者是说动物的皮毛里边有大量的炭疽杆菌,进入空气吸入以后(感染)。吸入性炭疽虽然是比较少见,但是它相对症状重,病死率高,它是最危险的。”

  李侗增医生告诉记者,此前我国绝大多数的既往病例都是皮肤炭疽,该疾病人传人可能性很低,且已经有比较成熟的诊疗方案,公众不必过于担心。“在一些农牧地区还是存在的,因为炭疽芽孢杆菌它在芽孢状态下是可以在土壤里边长期存活的,很难彻底消除,有的动物死了后,它的尸体上面、土壤里带着芽孢,可能经过几十年它被翻出来,动物再吃了之后,仍然是有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它是很难清除的,畜牧业发达的地方,就存在人感染皮肤炭疽的可能。目前针对皮肤炭疽已经有了成熟的诊疗方案,因为它是细菌感染,对抗生素还是比较敏感的,不像病毒,我们很多病毒感染没有很好的抗病毒药物,但细菌感染我们都有很好的抗细菌的药物,很多抗生素都是有效的,所以现在治疗皮肤炭疽的治愈率还是非常高的。”李侗增说。

作者: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岳旭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