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上调派费给快递小哥涨薪

2021-08-31 09:06:03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甘皙

责任编辑:王浩

  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每派送一件多挣0.1元

  多家公司上调派费给快递小哥涨薪

  下月起,至少有6家快递企业的快递小哥每派送一件快递,将会多挣0.1元——这些企业将从9月1日起,上调派费0.1元/票。8月30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快递小哥派费调整工作。

  这6家快递企业是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和极兔。近日,6家快递企业陆续发出了全网上调派费的通知,并称此次此举是为响应今年7月七部委制定下发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意见》,进一步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部署。

  目前,大多数快递员的薪资与派费挂钩,派费是主要收入来源。

  “如果按此执行,那每个月能多挣个大几百元。”8月30日,北京市一位圆通快递小哥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自己每天的派件量300件左右,每月的派送单约8000件,多的时候能到上万件。派费上调0.1元,意味着自己每个月能多挣800多元。

  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介绍,快递企业多年来的竞争手段多为价格战,以低价角逐同质化的市场份额,价格战传递到供应链末端,使快递员贡献与所得严重不匹配,一些快递公司派费已经下降到不足1元/票。

  “毫无疑问,派费上调直接受益的是快递员。”赵国君认为,间接受益的还有加盟网点。快递加盟网点近年来因成本上升,普遍出现增量不增收,部分快递网点甚至出现负利润。上涨派费,能缓解快递网点经营压力。

  那么,派费上涨是否会让消费者“埋单”?中通等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此次派费是企业内部结算,派费上涨不会影响到消费者。

  有专家则表示,随着派费上涨、成本转嫁,未来全网产品结构和价格会调整,最终派费上涨还是会分摊到末端。预计最终末端价格大概率会逐步上涨。

  派费上涨,对延续多年的快递价格战有何影响?国家邮政局智库专家、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这还有待观察。“此次派费上调的来源是哪里,各家公司还没有给以明确,不同出处的费用来源所产生的影响将有着较大差异。”

  不过,受访专家均认为,派费上涨最终将有利于消费者和行业发展。目前,快递员薪酬的计件提成模式,导致快递公司的激励机制上“重揽收、轻派送”,出现快递员派送履约动力不足等问题。

  “企业必须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将法律法规政策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人8月30日表示,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上调派费,将有助于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记者甘皙)

作者:甘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