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单后提蟹难、收到货后缩水严重 “纸螃蟹”花样多横行背后是套路

2021-09-04 07:46: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季节。据悉,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将在9月中下旬开湖捕捞。虽然大闸蟹还没有捕捞上岸,但是“大闸蟹礼券”(即“螃蟹券”)早就登陆各大电商平台,可谓是“活蟹未动,纸蟹先行”。

  8月31日,记者打开淘宝首页,以“大闸蟹礼券”为关键词搜索,月销 1000+、5000+、10000+的店铺不在少数,有一家某明星代言的店铺,店铺粉丝数在11.9万,而销量前三的商品皆为不同规格的大闸蟹礼券,月销量分别为20万+、5万+和1万+。

  然而,看似方便实惠的“大闸蟹礼券”,其实背后有商家的不少套路。

  套路一

  1888型≠1888元,商家爱玩文字游戏

  记者打开淘宝搜索“大闸蟹礼券”,页面上的图片搭配着动辄几千的数字,如“1688、1888、2188、2388”,而且每个组合都是8只装,会让不少消费者误以为数字就是价格。然而,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数字后面都有一个“型”字,一字之差,意思大相径庭,实际上1888型的“螃蟹券”打折、优惠之后,180元就能到手,2188型的“螃蟹券”到手价也只要258元,而且商家宣传团购更优惠。

  记者随机咨询两家售卖“螃蟹券”的店铺客服,得到的回复都是“数字代表的是卡券型号,不同卡券型号对应不同规格的螃蟹。”也就是说,不管是什么型号都跟螃蟹的价格无关,只是商家为了满足消费者好面子的心态,故意把型号写得高出“螃蟹券”实际售价。

  套路二

  “一票在手,一蟹难求”,下单之后提蟹难

  “螃蟹券”作为一种预付款的消费方式,在提货这一步不少消费者遇到麻烦。

  记者调查发现,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大闸蟹”,共有1355条投诉,而仅今年8月,就有14条投诉,且都与“螃蟹券”提蟹难有关。

  8月12日,投诉编号为17354418178的消费者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投诉:“本人于2020年购买京东安住酒类专营店的酒两瓶赠大闸蟹礼券两份;到货当日即预约大闸蟹发货,发来一份品质很差的小螃蟹后催第二份,客服反馈今年闭湖了补偿20元,明年开湖再发。今已第二年联系该店客服无回复,店铺已关,商品全部下架。联系京东客服说超过售后时间不予回复。望得到合理解释与处理。”

  8月26日,投诉编号为17354627699的消费者向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投诉:“2019.8在方祁旗舰店购买大闸蟹券,买的时候说三年有效,而且随时都能退,但是至今没有兑换成功,店铺也被关闭了,现要求退款。”

  “下单之后不发货,联系客服发现店没了”,这听起来有些荒唐的现象,却不是“螃蟹券”市场的个别现象。

  目前,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的“螃蟹券”投诉大部分都在处理中,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投诉者投诉的大部分都是已经关门的店铺,所以他们选择的投诉对象都是平台客服。

  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李耀华律师表示,“螃蟹券”实际上是预付卡的一种形式,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对此有明确的管理规定,如企业发行预付卡应当向商务主管部门备案,记名卡不得设有效期,不记名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等。

  套路三

  “纸上得来终觉少”,收到货后缩水严重

  在“大闸蟹礼券吧”的百度贴吧里,记者发现有这样的帖子,名为“钓雪蓑笠翁”的吧主发帖:“千万不要买一家叫阳澄联合的蟹卡或河海鲜产品,骗人的,2688型蟹卡标明公蟹4.5两,母蟹3两,实际发货每只2两都不到,你这是发蟹苗呢。至于客服,根本就是骗人的摆设,从不回复。”下面配有一张带有“阳澄联合”字样的“螃蟹券”的照片,“螃蟹券”上清楚地写着“2688”“公蟹4.5两4只,母蟹3两4只”的字样。名为“豆瓣菜没饭”的吧主发帖:“今锦上的礼券千万别买。大闸蟹严重缺斤少两。总共八只,死了一只。公的标称4.5两,实际最大只有3.2两。母的标称3.5两,实际只有2.2两。而且是带绳子称。”

  也有消费者吐槽,绑蟹的绳子比筷子还粗,而且浸透了水。标注4两的螃蟹,绳子就有1两重。有些消费者称:这是典型的卖绳子送螃蟹行为。

  除了在绳子上做手脚,商品详情页标注“运输过程中存在水分蒸发”已经成为一些商家的潜规则。

  套路四

  “空手套白狼”,螃蟹变“期货”

  预售“螃蟹券”无法保证消费的方便和实惠,但是对于商家来说,却是百利无一害。除了有可能卖“山寨蟹”、发货缺斤少两之外,有些商家甚至一只螃蟹都没有,还能赚到不少的钱,首先,通过拖延发货耗时间,一部分消费者就会放弃兑换,而且有很多“螃蟹券”都是作为礼物送人,如果兑换麻烦,很多收到“螃蟹券”的人大概率会选择放弃兑换。其次,从七八月份开始售卖“螃蟹券”,到9月底10月才发货,这2-4个月的时间,资金都将沉淀在商家手中。

  “‘期货’螃蟹可以增加企业的预收款。”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说,从现款现货到卖“期货”螃蟹,优惠力度也是不一样的。不过,因为消费者交了预付款就会承担一定风险,也容易忘记提货期限。而据业内人士观察,当年发行蟹券不提货的比例在10%-20%,一般是由于蟹券进行二次转赠的原因。

  另外,记者还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发现有回收大闸蟹礼券的现象。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蟹券出现“证券化”的现象,商家印刷面值500元的蟹券,以400元价格卖给营销人员,营销人员以500元价格对外出售,但以250元的价格往回收,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蟹券商家。一只螃蟹没有,一张蟹券,蟹券商家稳赚100元,营销人员也能赚50元。

  有人说,“螃蟹券”的套路比阳澄湖还深,广大消费者买螃蟹最好现场验货,买得顺心,吃得放心。如果必须要买“螃蟹券”,也要认准大品牌。

  李耀华律师提醒,选购蟹券的时候要对螃蟹的市场行情有所了解,不要选择价格明显过低的,留好相关凭证,如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情形出现,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还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据《华商报》)

  【延伸阅读】

  阳澄湖大闸蟹22日开捕上市或将错过中秋宴席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可能要缺席市民的中秋宴席了。9月3日,记者从接近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内部人士处获悉,协会于9月3日召开会议,拟订9月22日为阳澄湖大闸蟹统一开捕上市的日子。

  按照往年流程安排,协会将于开捕日当天凌晨统一发放防伪标识给农户及销售公司,佩戴防伪标识后的阳澄湖大闸蟹才允许离开阳澄湖上市销售。(据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