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记者行】在河口古镇 换个角度看黄河

2021-09-15 11:02:40 来源:新甘肃
责任编辑:颜甲
【美丽乡村记者行】在河口古镇 换个角度看黄河

  新甘肃客户端9月1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万及敏)身处闹市,朝九晚五的生活,总会让人疲倦。闲暇时刻,不如去河口古镇,行走在青石街、漫步于木栈道、穿过四街十七巷,欣赏远方的蓝天白云,聆听耳畔的黄河流淌,惬意、恬静。

  今天上午,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来到河口古镇,走进古城遗址,走进旧时祠堂,在一砖一瓦中感受绵延千年的黄河文化。

  走进河口古镇,到处都是别具特色的文化遗存,古城池、古码头遗址、碑文石刻、四街十七巷、四合院、张氏祠堂、清代纱灯等历史遗存承载着一代代河口人的记忆。“建筑中,最出名的就是河口古民居。”河口古镇景区工作人员张伟说。

【美丽乡村记者行】在河口古镇 换个角度看黄河

  据介绍,作为兰州现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群之一,河口古民居拥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现存的较为完好的古民居有37处,共200多间,是我国明、清时期民居建筑的一个缩影。

  走在古镇街道两旁,各类特色美食飘香四溢。酒香不怕巷子深,沿着古镇主街道径直而上,在一个小巷道内,名为“老院子”的农家乐凭借一手正宗的柴火鸡,在五十余家农家乐中脱颖而出,成为网红打卡点。

  “这座院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我们数代人在这里长大。”“老院子”主人张才锋说。

【美丽乡村记者行】在河口古镇 换个角度看黄河

  “2019年,我专门去新疆昌吉学习了柴火鸡的做法,从怎么挑选鸡,到调料的比例,再到火候的把握,学了大半年时间,算是略有小成。”张才锋的儿子张钱友亲自掌勺,做出了品牌。

  “游客候餐时可以在镇里的街道上游玩,也可以躺在炕上休息,桌子上炖着的柴火鸡,香气慢慢飘散,让人胃口大开。”张钱友介绍,老院子平均每天接待10桌游客,每月营业额达到10万余元。

【美丽乡村记者行】在河口古镇 换个角度看黄河

  河口古镇依托优美的山水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生态环境,在资源挖掘和建设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改造古镇风貌,配套完善内部设施,着力改善旅游服务,已跻身为兰州乃至甘肃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张伟介绍,目前,古镇有农家乐50家、小吃店25家、农特产品销售等30余家,为当地2000余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为了吸引游客,我们还策划了‘年味·河口’古镇春节文化活动,筹备了古镇美食大赛、‘最美丹霞’摄影大赛、戏迷票友大赛、社火大拜年、乡街春晚、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河口古镇游客突破200万。2008年以来,河口村先后被国家及省、市评为“全国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首批绿色村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单位”“市级历史文化街区”和兰州市唯一一个“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优秀村等称号。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