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3时21分“秋分”: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2021-09-23 06:28: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邱冰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南京9月22日电 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计算,9月23日3时21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二十四节气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分别作为四季的开始。秋季自立秋起至立冬止,包含了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这六个节气,秋分位于秋季的中间。

  秋分是我国古代最早被确定的节气之一。王科超表示,节气和公历都体现了太阳的周年回归运动,因此二十四节气在公历中的日期相对固定,本世纪的秋分都发生在北京时间的9月23日或9月22日。

  “二十四节气在公历中的时间变动很有规律。”王科超说,2008年至2096年,每个闰年的秋分都在9月22日,且每个闰年秋分的时刻都比前一个闰年秋分的时刻更早,可以说在此期间每个闰年的秋分都是“自公元1896年以来最早的一年”。

  王科超介绍,在天文学上,秋分是指太阳沿黄道自北向南移动经过赤道的一刻。此时太阳直射赤道,地球上各地白昼和黑夜等长。北半球各地从秋分开始白昼比黑夜短,且秋分以后随着太阳逐渐南移,天气也渐冷。南半球则刚好相反。

  “然而因为太阳周年运动是不均匀的,在夏季的7月时最慢,冬季的1月时最快,所以实际上各季节的长度并不相等。”王科超说,秋季长度约为91.9天,而非90天,秋分也会稍“偏分”一些,距离秋季开始和结束各约46.5天和45.4天。

  此外,由于阳光穿过大气层时发生折射等原因,实际上秋分日白天会稍长于黑夜,昼夜长度也会出现些许“偏分”。以北京地区为例,秋分日这天,白天比黑夜大约长20分钟。

作者:邱冰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