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时不可放松警惕!“十一”出行指南来了

2021-09-30 08:09: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责任编辑:李欢

  前不久为迎接“十一”黄金周,我国各地跨省游陆续恢复,但面对最近多地的突发疫情,公众出游时依然不可放松警惕。

  为使读者安心外出,科技日报记者准备了一份“十一”出行指南,让您做足准备再出发。

  超万家A级景区正常开放,接待游客数量设限

  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介绍,国庆长假即将到来,游客出行量将增大。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同时,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待该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再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

  侯振刚指出,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将有超过1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0%。为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A级旅游景区将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

  此外,公众在选择出行目的地时,一定要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风险等级;同时要充分了解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向居住地所在社区街道主动咨询外出是否需要报备、旅游归来后是否需要居家观察。

  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

  “十一”假期外出游玩,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在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他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另外,在假日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王华庆提醒,公众在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市民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大家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措施。

  有条件的情况下,洗手时一定要用洗手液或肥皂,而且要用流动的水清洗。线下消费时,尽量采取扫码支付等非接触式支付方式。入住酒店时,尽量使用自带的洗漱用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

  同时,提倡家庭聚餐、聚会时不要超过10人,尽量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用餐时注意使用公筷公勺。

  此外,10月是我国食物中毒高发月份。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大家一定要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尽量选择自驾游,随时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

  专家建议,“十一”假期外出旅行,大家应尽量选择自驾游,在使用车辆时要做好如下防范措施:

  司乘人员在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有亲友(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搭乘车辆,应及时开窗通风,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用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如有可疑症状者搭乘私家车,该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如发现搭车乘客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时,车内成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与同车人员保持距离,不要开启空调,适度开窗通风。

  可疑症状者下车后,应迅速开窗通风,并对其接触物品(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风挡玻璃、座椅等)进行消毒。

  专家特别提醒,旅途中要随身携带体温计,随时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要恐慌,留在原地,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情况,等待医务人员前来,切忌擅自四处走动。

作者: 魏依晨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