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引不良风气 党风带民风推进婚俗改革

2021-10-17 08:47: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主办单位不仅提供了传统服饰、化妆造型,还制定了周详的婚礼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东门十二家”是当地的“网红打卡点”,至今已经举办了五届东门集体婚礼。参加过集体婚礼的新郎之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廖瑀表示,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仪式,既古典浪漫又省钱省心。

  柳州市城中区是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日前,民政部正式印发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进一步扩大婚俗改革试点覆盖面,破除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

  今年4月,民政部确定了第一批15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

  “结婚三大件”,是传统婚俗的一个缩影。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到“冰箱、彩电、洗衣机”,再到如今的“房子、车子、票子”,一方面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另一方面也折射出适婚青年肩头越来越重的担子。有些地方婚俗被概括为“一动不动”和“万紫千红”——“一动”指汽车,“不动”指房子,“万紫千红”则是一万张5元纸币加一千张百元大钞。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给许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由此引发的浪费、攀比等问题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更有少数党员干部借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记者梳理近期各地通报的案例发现,违规操办婚宴的行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报少办多,严重超出向组织报备桌数,如云南省姚安县北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吕建荣为女儿举办婚宴,超出向组织报备桌数23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另一种则是化整为零,分批次宴请管理服务对象,如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环卫局局长吴群峰分三批次为儿子操办婚宴,宴请环卫局班子成员、原单位同事、区属其他单位人员85人,收取礼金329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纠“四风”,更要树新风。基层党员干部是推进婚嫁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如何让他们积极参与、主动融入,以党风带动民风,是推进婚俗改革成败的关键,也是创新社会治理、弘扬新风正气的重要途径。

  “以往婚宴动辄摆上四五十桌,讲排场、比阔气,不但增加了家庭负担,还带坏了社会风气。你作为党员干部,儿媳又是人民教师,希望能带头倡导婚俗新风尚,婚事操办从简,树个好典型。”日前,江苏省东台市开发区双新村党总支书记臧志琴在儿子婚事操办前,主动向区纪工委报备。经纪工委的提醒和倡导,他邀请村里婚俗倡导会的同志一起拜访亲家,双方达成了零彩礼、简办婚礼的共识。

  东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何国东向记者介绍,公职人员婚前谈话、操办婚嫁事宜报告备案、违规操办婚嫁事宜歪风查办制度,是东台市纪委监委出台的婚俗改革“三项制度”,以此倡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移风易俗中发挥示范作用。“我们从廉洁文化教育入手,组织党员宣讲团、社区志愿者,走村入社宣传简约文明的婚俗新风尚。”

  引导党员干部做好表率的同时,传统文化和民族瑰宝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倡导婚俗清风、勤俭家风的重要抓手。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庆市大足石刻蕴涵着丰富的孝廉文化元素。比如其中的《猫捕鼠图》《牧牛图》《锁六耗图》《钓鱼郎》等,揭示了权力一旦转化为对金钱物质的攫取,就会破坏社会伦理道德的道理。大足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督促民政部门将本地特色文化资源融入婚姻家庭文化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不贪不奢,严于律己;同时积极挖掘优秀家风家教故事,用传统文化弘扬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我们将强化婚俗改革工作的监督保障,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让婚俗清风吹向更多家庭。”大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沈东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