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知!年终奖纳税方式要变了,对你影响大吗?

2021-10-18 21:39:1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年终奖纳税方式要变了,简单来说就是:今年年底前,缴纳个税有两种计税方式,即单独计税和合并计税。到明年,就只有合并计税一种方式。

  那么两种计税方式,相差多大呢?

  1、对于工资高于年终奖的人来说:

  以一位年应纳税所得额(税前收入扣除三险一金、6万元起征点、专项附加扣除等后的计税税基)15万元的个人为例,假设他的年终奖为3万元,如果合并计税(也就是今年以后的计税方式),这3万元适用20%的税率,缴纳个税为6000元,也就是最终拿到手的年终奖是2.4万元。

  上述个人同样的情况,假设单独计税(今年仍可选择的计税方式),这3万元年终奖适用3%的税率,缴纳个税为900元,最终拿到手的年终奖是2.91万元。

  因此在上述的案例中,年应纳税所得额15万元的个人,今年可以比明年比少交5100元个税。

  2、对于年终奖高于工资的人来说:

  B公司小李,2020年工资扣除三险一金、免征额等,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年终奖27万元。如果单独计税,小李年终奖共需缴税52590元,工资缴税900元,合计53490元。

  如果合并计税,则共需缴纳个税43080元。

  对小李来说,两种计税方式取得的年收入相差10410元。

  总结一下,单独计税适用于工资高于年终奖的员工,合并计税则适用于年终奖较多的员工。

  年终奖纳税方式变了,对你影响大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