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母告父的儿子:为母亲讨回公道的想法不会改变

2021-11-28 06:59: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梅寒

责任编辑:高原

为母告父的儿子:为母亲讨回公道的想法不会改变

  陈昌雨与母亲禹秀英合影

为母告父的儿子:为母亲讨回公道的想法不会改变

陈昌雨收到的立案告知书 受访者供图

  11月25日,20岁的陈昌雨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自述其母亲禹秀英常年被父亲陈继卫家暴,离家出走多次但无奈返回。今年3月14日,母亲被父亲泼汽油点燃烧伤,烧伤面积达55%以上。病危之际,禹秀英录下视频,指控是丈夫陈继卫泼汽油烧伤自己。当天,陈昌雨报警。7月28日,禹秀英因烧伤导致感染中毒休克死亡。

  当晚,身在广东的陈昌雨接到了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热水镇派出所打来的电话,他被告知,犯罪嫌疑人陈继卫,已于11月20日被刑事拘留。26日,陈昌雨告诉新黄河记者,自己目前面对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但是为母亲讨回公道的想法不会改变。

  被烧伤致死的母亲

  事情还要从3月15日说起。那时陈昌雨在广东打工,一早接到邻居电话,说他的父母吵架进了医院。在辗转联系上母亲禹秀英后,母亲告诉他:“给摩托车加油,想叫你爸过来看一下,他抽着烟,不小心点着了。”

  3月22日晚,陈昌雨从广东赶到了医院,见到了浑身缠满绷带、皮肤黝黑、身体肿胀的母亲。同一个病房住着的,还有父亲陈继卫。当晚,烧伤面积达到55%、还出现了急性心衰竭症状的禹秀英就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在陈昌雨眼里,母亲禹秀英一直都是个要强的人,不管过得再苦再累、生活上有再多不堪,母亲也从不会向外人倾诉。“父亲打骂她这么多年,她几乎从没跟别人说过。”对于母亲禹秀英“不小心被烧伤”的说法,陈昌雨觉得另有隐情。

  随后,陈昌雨给其小姨打电话询问情况,“我小姨说,我妈偷偷和她说,就是我爸泼的汽油,点火烧的。”因为知晓父亲的秉性,陈昌雨对此深信不疑,当即选择报警。在警方的指导下,陈昌雨录下了母亲禹秀英指控父亲陈继卫泼汽油纵火的视频。

  陈昌雨告诉新黄河记者,母亲在视频中描述了事发当晚的情况。禹秀英表示,平时跟陈继卫一起睡觉的时候,身上经常被他掐得青一块紫一块,当晚,两人因琐事发生争吵后,她选择了在沙发上睡觉,陈继卫突然去外面拿了一桶汽油进来,在家里到处泼洒。在抢夺汽油的过程中,禹秀英身上也沾了不少。随后,陈继卫点火,家里变成火海。

  次日,陈继卫接受警方的询问。陈昌雨说,警方问陈继卫是不是他泼的汽油,他回答“是”;警方问陈继卫,是不是他点了火,他回答“是”;警方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给警方的回答是“我不想活了”。陈昌雨说,父亲陈继卫说完之后就情绪失控哭了。

  7月28日,禹秀英因烧伤导致感染中毒休克死亡。

  家暴成性的父亲

  在报警后,陈昌雨面对着来自父亲家属一方的指责:“那怎么着也是你爸,你妈走了,你就这一个亲人了,你为什么要报警?”“你不能再告了,你们父子要一起好好过以后的生活”“逝者已逝,你现在得顾你父亲。”陈昌雨说,从决定报警那一刻,自己就从未动摇过给母亲讨个公道的想法。

  对于父亲陈继卫,陈昌雨坦言对他没什么好印象。自己身边人提起父亲,只会用到“变态”“流氓”“无赖”“劳改犯”等字眼——说起这些,陈昌雨加重了语气。

  在陈昌雨的记忆里,父亲对母亲的殴打是家常便饭一样的存在,对自己也不曾放过。作为独生子,陈昌雨说自己从小到大从未感受过半分父爱。在父母烧伤后住院的半个月,反而成了陈昌雨和父亲相处最平和的半个月,因为没有受到来自父亲的打骂。

  陈昌雨说,自己记不清父亲殴打母亲哪次是最严重的,因为在他看来,次次都很严重。怒火上来的陈继卫,手边所有的一切都会变成他施暴的工具,绳子、啤酒瓶、木棍、暖水壶、菜刀,“抓到什么就用什么打”。

  为反抗父亲,年幼时的陈昌雨两次选择喝农药自尽,他想用这种方式让父亲对自己不再动手,但换来的只是陈继卫的变本加厉。陈昌雨说,第二次喝农药是在自己中考前夕,那是父亲二次入狱刚出狱,自己一方面面对中考的压力,一方面面对父亲的暴力,绝望之下,他选择了喝农药,庆幸的是被救回。中考结束后,因成绩不理想,15岁的陈昌雨选择逃离父亲逃离家乡,外出打工。

  成年后的陈昌雨也曾多次反抗过,但是因为身高、体格都不及父亲,他屡屡落败。他仍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是2019年,父亲抓起一个装满热水的暖水壶向他扔来,母亲挡在了他面前。那次,母亲被烫伤后又被踹倒在地,陈昌雨也挨了一顿不轻的拳脚。“我打不过他。”陈昌雨哽咽道。

  为母告父的儿子

  陈昌雨说,自己是在母亲的背上长大的。因父亲多次入狱,家里全靠母亲禹秀英一人支撑,在他幼时,母亲每次下地干活,都会把他背在背上,“人家其他孩子长大用一个背袋就足够了,我妈就天天背着我,用断了五根背袋。”“我妈就是我爸,这个名义上的父亲,现在就是我的杀母仇人,我现在就想给我母亲讨个公道。”

  陈昌雨坦言,自己有两种性格,是互相矛盾的。一种是外人看到的积极乐观和坚强,另外一种则是外人鲜见的脾气暴躁和倔强。“我要犯起浑来,除了我母亲的话,我谁都不会听。”陈昌雨把这种性格的形成归咎于自己的成长环境。在他看来,好的一面是受母亲影响,暴戾的一面则是来自于父亲的遗传。

  懦弱,是陈昌雨对自己的形容。他说自己如果当初再坚决一些,把母亲禹秀英带走,不让她回家,或许惨剧就不会发生。陈昌雨不是没想过带母亲逃离,但是禹秀英总是有诸多放不下。“家里的房子是我母亲借钱盖起来的,装修也是她自己一点一点弄的,她舍不得。”

  陈继卫曾两次入狱,一次是因为持刀抢劫,一次是因为偷盗。“哑巴的孙子”“寡妇的儿子”“劳改犯的儿子”是陈昌雨从小听到大的话。“为什么让我一个小孩来承担这些?我有什么错呢?我能选择我的出身吗?”陈昌雨再次哽咽。

  陈昌雨害怕陈继卫,他说那种怕,是打骨子里的怕。“我非常怕他,特别害怕。”在父母烧伤住院期间,陈昌雨从外地赶回照顾他们,因为当时父亲和母亲在同一个病房,陈昌雨说自己进病房前腿都是抖的。在那半个月的时间内,陈昌雨连父亲陈继卫的床边都不敢靠近,只是在他有需求时,才会上前。陈昌雨告诉新黄河记者,事件被曝光发酵后,自己就去了广东,但是具体在什么城市,他表示不便透露,“我害怕”。

  陈昌雨说,他选择将自己的经历在网络平台上曝光,一方面除了想为母亲讨回公道,让更多人关注到事件,还想让大家引以为戒,提醒正在遭受家暴的人们,遭遇家暴后,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要一味地忍让,实在不行也要学会“躲”,一味的忍让只会让施暴者变本加厉。

  11月26日,曲靖市宣威市热水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事件已经引起镇政府重视,11月20日,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拘,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中。

  目前,火化后的禹秀英还没有下葬,丧葬费用是一万七千多元,陈昌雨只能拿出七千元,剩下的一万元,他打了欠条,他想等事件有了明确结果后,再让母亲禹秀英入土为安。

  禹秀英生前曾告诉陈昌雨自己为什么不离婚,“一是觉得她都这么大了,离婚不好,她爱惜自己的名声;二是离婚她什么都拿不到。”2020年,反而是陈继卫曾提出离婚,但最终因为财产分割问题而作罢。

  谈及婚姻,陈昌雨说自己这辈子或许都不会组建家庭了,“父母的婚姻给我的阴影太大了。”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梅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