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发生极端强降温可能性较大 2022年元旦假期天气如何?

2021-12-30 09:13:20 来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李欢

  2021年12月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2年1月新闻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获悉,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浙江、江苏等12个省(区)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2022年元旦假期即将来临,天气如何?主打晴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另外,春运期间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比较大,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可能会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021年总体形势:全国均温创历史新高,北方降水历史第二多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宋善允介绍,2021年,我国天气形势复杂,极端事件频发,呈现两个极端,分别体现在气温和降水方面:一是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2021年(截至12月28日),全国平均气温10.7℃,较常年偏高1.0℃,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浙江、江苏等12个省(区)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二是北方地区降水量为历史第二多。全国平均降水量671.3毫米,较常年偏多6.8%。北方地区降水量697.9毫米,较常年偏多40.6%,为历史次多。京津冀地区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华北雨季和华西秋雨秋汛极端性显著。河南特大暴雨郑州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创历史极值。此外,发布会上还揭晓了2021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河南特大暴雨、台风“烟花”等事件入选。总体来看,今年全球天气形势复杂,气候异常显著,极端事件频发。

  2022年1月将有四次冷空气过程元旦期间全国大部晴好2022年元旦假期即将到来,天气情况如何?宋善允介绍,预计2022年1月份,除西藏西部气温较常年偏低1~2℃以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山西大部、内蒙古中部、上海、江苏东南部、浙江、安徽南部等地偏高1~2℃。总体来看,预计1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四次,出现的时间和强度分别是:上旬前期(强)、中旬前期(弱)、下旬前期(弱)和下旬后期(弱)。预计2022年元旦假期期间,冷空气势力弱,全国大部地区为晴到多云天气,气温基本接近常年,无大范围雾、霾天气,南方地区不会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象条件良好,有利于户外活动。但正处于“二九”时节,气温较低,最低气温0℃线仍位于黄淮至江淮南部之间,因此,公众仍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国家气候中心:春运发生极端强降温可能性较大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启,历时40天。春运期间气候整体状况如何?有哪些天气可能会对春运造成影响?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进行表示,春运期间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还比较大。贾小龙指出,最主要关注的就是中东部地区在春运期间可能会有阶段性的强降温过程。除了西南地区西部、华南、江南南部、西北地区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以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除了东北北部、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北部,新疆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外,全国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其中,华南东部和西南地区南部明显偏少。

  他提醒,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可能会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特别关注电线结冰、道路结冰、基站覆冰对电力运输、燃煤运输,交通出行、通信设施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春运期间,北方地区的降水偏多、气温偏低,东部和西南地区大雾天气比较多,要及时采取融雪防滑和疏导等措施,妥善应对,尽量减少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封路,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来源:现代快报+记者:徐红艳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