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险让女儿成“黑户” “赤足印”为身份认定立功

2022-01-06 06:43:5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余东明 通讯员:阮隽峰

责任编辑:高原

  父母一时糊涂险些让女儿成了“黑户”

  小小“赤足印”为身份认定立了功

  每一天,全国各地的医院里都有新生儿降生。他们出生后,医生会在他们的脚底抹上红墨水,再在一张纸上拓下一个小小的“赤足印”,这是他们出生时的身份印记,也是他们来到这世上的首份身份证据,很多父母会把这些模糊的赤足印留作纪念。

  而对于13岁的李胜男(化名)来说,模糊的赤足印不仅仅是一份纪念,更为她开启了新的人生——如果没有这枚赤足印,她可能就成了“黑户”。

  李胜男是家中第二个孩子,出生于2006年。原籍安徽的李爸李妈原本盼望第二胎能生个男孩,但由于二胎得女,两人便有了要第三胎的打算。所以在医院开具出生医学证明时,两人谎报了自己的姓名为王亮、王小南,也给李胜男取名王玮。

  时过境迁,看着两个乖巧懂事的女儿,李爸李妈放弃了生三胎的打算,就在老家以“李胜男”的名字给“王玮”报了户口,起名“胜男”,希望她像男孩一样有出息,甚至比男孩更优秀。

  转眼到了2019年,李胜男已经是13岁的大女孩了。为了让她接受更好的教育,李爸李妈想把她的户口落到上海。但由于当时的一念之差,出生医学证明上的父母、女婴信息与公安机关登记的户籍信息不符,一时间小胜男落户、上学成了难题。

  李爸李妈没想到,当年一时糊涂竟平添了那么多麻烦,夫妻俩互相埋怨,家庭矛盾频频升级。

  是问题就要解决。李爸李妈找到医院,想给女儿重新开具一份出生医学证明,用来证明李胜男就是当时的“王玮”。但按照规定,要想重新开具出生医学证明,必须证明当时的“王亮”就是李爸、“王小南”就是李妈、“王玮”就是李胜男。

  根据医院的要求,李胜男和李妈必须先做DNA亲子鉴定,鉴定结果显示两人确属母女血缘关系。原本以为问题就这样解决了,但医院又要求,必须证明新生儿出生记录上的红色指印属于李妈,而赤足印属于李胜男。

  这成了一个大麻烦。13年过去了,当初的指纹和赤足印已经褪色,只剩下星星点点,鉴定难度极大。于是他们找到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司鉴院)寻求帮助。

  司鉴院刑事技术研究室的工程师叶瑞仁负责此案。由于当时孩子着急落户上学,所以鉴定时间很紧迫。叶瑞仁首先给李妈做了指纹鉴定,虽然原有指纹模糊,但还看得清纹线,问题是随着年龄增长,李妈原有指纹上又增加了一些皱纹和伤疤,如何撇开这些痕迹干扰是李妈指纹鉴定的关键。

  指纹鉴定考的就是眼力!叶瑞仁通过放大镜和体视显微镜,仔细观察对比,找到了新旧指纹相同的8处稳定特征,按技术规范可以证实新生儿出生记录上的右拇指指纹属于李妈。

  但新生儿赤足印的对比就没有这么轻松了。“医院给新生儿按赤足印本来就比较随意,通常不会严谨地进行采集,而且婴儿刚从羊水中出来,皮肤娇嫩,原本纹线就很浅,所以很难看清,更难拓清。再加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印迹更是模糊不堪。”叶瑞仁回忆道。

  因此,在正式鉴定前,他和另外几位经验丰富的鉴定人进行了缜密的分析讨论。大家看着纹线模糊到几乎找不到特征的赤足印犯了愁,并且随着年龄增长,小胜男如今的足印纹线会拉长,特征部位可能会发生变化,这又增加了比对的难度。

  在此之前,司鉴院还没有鉴定出过类似新生婴儿的足迹鉴定。想到这是女孩“落沪”的唯一机会,叶瑞仁决定啃啃这块硬骨头。

  对着显微镜仔细观察了几天,叶瑞仁发现,在赤足印前缘的一小块区域或许能找到稳定的细节特征。

  于是,他对这一小块区域进行放大寻找特征,最后找到了14处稳定的细节特征,和李胜男如今的相同部位进行比对,发现特征完全吻合。

  花了5天时间,这块硬骨头终于被他啃下来了。叶瑞仁回忆当时的场景,“眼睛常常累得直流泪。不过我们靠的就是眼力和细致,毕竟细节决定成败”。

  按照司法鉴定的相关技术规范,指纹和赤足印鉴定,通常需要找出8个以上相同稳定特征点,才能证明两者是属于同一个人的,而叶瑞仁在如此模糊的赤足印上找到了14个稳定的特征点。

  后来,李爸李妈拿着司鉴院给出的指纹、赤足印鉴定意见书,到医院给重新开具了一份出生医学证明,“落沪”问题迎刃而解。为了表达谢意,小胜男还拉着叶瑞仁的手拍了一张合影。

  “您每天对着仪器,会觉得单调乏味吗?”《法治日报》记者问。

  “不会!方寸之间大有乾坤,乐在其中嘛。”叶瑞仁回答。

  2021年是叶瑞仁在司鉴院工作的第10个年头。10年来,他平均每年要接手300多起案件,但他依然热情如初,因为“每每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能够帮助像小胜男这样的人,内心的喜悦难以言表”。

作者:余东明 通讯员:阮隽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