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发快递诈骗”你了解吗?这类快递勿轻易签收

2022-01-23 07:20:0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来听听报警录音吧

  明明没有网购

  却莫名收到快递包裹

  到付邮费后

  打开一看里面全是“垃圾”

  什么废纸、数据线或者劣质香水

  遇到这种情况

  不是恶作剧,就是诈骗

  近期有不少广州市民陆续反映

  遭遇“盲发快递诈骗”!

  不法分子就是吃定:

  金额少,怕麻烦,鲜有人报警

  别看单次被骗金额不高

  却牵出3个全国性的诈骗犯罪团伙

  涉案价值超2000万

  什么是“盲发快递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购买或违法获取大量公民个人信息,比如姓名、电话、地址等等。

  将一些假冒伪劣、价值低廉的物品,利用快递公司“货到付款”的运送方式随机寄出收取费用。

  有的受害人忘记自己是否购买过货到付款的商品,有的受害人以为是亲友寄给自己的快递,没有过多的思考就付款收货,还有的受害人在无法收货时会委托他人付款领取。

  直到打开快递,受害人发现是废纸团、数据线、劣质香水等几元至十几元的廉价商品,才察觉上当受骗。

  69元到付诈骗小案件

  牵出涉案超2000万元诈骗团伙

  广州警方从一宗69元的快递到付诈骗小案入手,深挖出涉案价值超2千万元的3个全国性“盲发快递”实施诈骗的团伙。

“盲发快递诈骗”你了解吗?这类快递勿轻易签收

  这3个团伙自2021年6月以来,向全国各地“盲发快递”,仅6个月时间就诈骗群众达30多万人,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

“盲发快递诈骗”你了解吗?这类快递勿轻易签收

  近日,广州警方分别在广东、江苏、湖北等地开展“猎诈4号”专项行动统一收网工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

“盲发快递诈骗”你了解吗?这类快递勿轻易签收

  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警方缴获手机、电脑、待“盲发快递”等涉案物品一大批,用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警方提醒

  不要轻易签收“货到付款”的快递,验货如遇可疑情况,立即拨打快递单上寄件人的电话进行验证,若发现对方假冒他人寄件或为空号,应拒绝签收。发现被骗后,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