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化积蓄新发之势 虎年工业开工传递积极信号

2022-02-16 06:56: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辛欣、黄兴

责任编辑:李欢

  工地上,智能化调度和作业提高了效率与安全;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降低成本;大企业布局云上产业链,小企业将数字化作为拓新局的重要方向……虎年开工季,数字化成为很多行业、企业的关键词。

  用数字化积蓄新发之势,新气象正在孕育,工业发展传递出更多积极的信号。

用数字化积蓄新发之势 虎年工业开工传递积极信号

  2月8日,在位于重庆璧山区的一家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2月7日,在中建三局科创公司硚口易家墩项目,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进行最新一代“住宅造楼机”的安装调试工作,为施工生产全面铺开做好准备。项目有关负责人说:“‘住宅造楼机’融合了外防护架、模板吊挂、精益建造等功能,应用于高层住宅建设,能够大幅提高施工安全和进度。项目计划今年上半年上线10台‘住宅造楼机’,让建设更加智能。”

  不仅“钢筋水泥”走向数字化,车间工厂、物流运输……工业制造及其相关的诸多领域,也在加速智能化步伐。

  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深耕汽车变速器领域。“以前供应商对接主要靠表格表单,现在技术图纸直接就可传输到供应商生产线上,效率大大提升。”公司副总经理叶万华表示,今年还将丰富供应链上云内容,通过与银行合作,为“链上”企业提供更多供应链金融支持。

  通过云平台查看充电桩状态,帮助实现新能源车充电运维的同时,能链集团不断加大对传统燃油车、加油站等智能化服务,通过数字技术打通炼厂、加油站、用户等环节,提升加油站运转效率,挖掘降本减排的新增长点。

  新兴产业通过数字化升级新技术、开辟新市场空间,传统行业加快数字化对生产全链条的嵌入,降低运营成本;大企业加大投入开拓云平台提升供应链效率,小企业积极上云拥抱新机遇……记者调研发现,以数字化为抓手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是很多行业、企业的普遍选择。

  各地围绕降低数字化门槛、加大数字化服务的举措也不断推出。

  保用能,通过智能储能解决电压不稳定问题,为生产线提供备用电源,国网浙江桐乡市供电公司助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保产业链,浙江提出将新增上线并试运行细分行业“产业大脑”,河北推动唐山、邯郸等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增帮扶,促进中小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多地提出点对点、针对性强的措施……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着重抓好扩大“5G+工业互联网”应用、激活数据潜能、提升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能力三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5G和千兆光网建设,聚焦制造、矿山、电力等重点行业,深度挖掘“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放数据,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进企业。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辛欣、黄兴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