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箔能吃吗?“镀金”食品身价翻倍 不仅是“智商税”还违法!

2022-03-19 09:57: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金箔巧克力、金箔冰激凌、金箔蛋糕,甚至还有金箔牛排、金箔寿司,近些年,部分商家为了让所销售的食品看上去更加高端、上档次,开始给食物“镀金”。而原本普通的食品,一旦披上了金箔外衣,那立刻就身价百倍,甚至能以天价销售。不过这种情况如果今后再出现,那可就是违法了。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指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箔银箔、金粉银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食用金箔真的对身体有益吗?

  金箔食品售价不菲,有人因此认为,食用金箔一定对身体有好处。事实真的如此吗?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国农业大学营养学教授范志红表示,金子本身,因为是一个化学反应性比较低的元素,它在日常烹调的环境当中,是很难溶出的,也就是说它是一个金属固态的形式,它不能够变成离子,进不到人的血液当中去。所以说在使用金箔做一点装饰的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它并不能被我们吸收。“那当然你要是加王水是可以把它溶掉的,关键是我们胃里那点胃酸还起不到这么大的作用。所以说我们不能讲吃了金箔你就能吸收金子,你是吸收不了的,它最后其实是穿肠而过的。”

  食用金箔对人体有害吗?

  专家说得很清楚,金箔对于人体毫无营养价值可言,怎么吃进去还会原样排出来。那有的朋友又问了,《红楼梦》中有尤二姐吞金自杀的情节,这吃金箔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呢?

  专家表示,吞金自杀吞的是金块,或卡在咽喉处造成窒息,或向下坠,划破消化道,伤害人体脏器,造成内出血等情况致人死亡。金箔这一丁点数量,并不足以造成这种伤害。那食用了金箔会不会使人中毒呢?

  范志红表示,金是一种比较稳定的化学元素,它不会在胃酸里跟氢离子发生反应,就释放出一些离子来,所以说某种意义上,它比较惰性。“因此,不会说你吃了一点的金箔就发生中毒。当然吃多了肯定是不行的。”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胡祥鹏表示,如果服用量大的话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等情况。除非量非常大,在胃肠道形成了积聚,可能会影响到胃肠道。如果是金箔的纯度不够,或者添加了一些其他的元素,那么是有可能中毒的。

  金箔不属于我国食品添加剂范畴

  金箔不属于食品添加剂范畴,那么在我国,食品添加剂是如何定义的呢?

  在我国,按照食品安全以及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相关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被定义为: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包括酸度调节剂、抗氧化剂、漂白剂、着色剂、防腐剂等等。

  范志红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为了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比如说在里面加入一些维生素、矿物质,加点钙,加点维生素C,这些都是许可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改善食品的感观品质,比如说巧克力,如果你不加入乳化剂的话,它的口感就没有那么丝滑。又比如说,你在吃生日蛋糕的时候,假如说你一点色素都不加,全都是一个奶油色,你可能也会觉得很乏味。那么这就是改善食品的口感,改善它的视觉的品质。”

  可食用金箔是常见的黄金吗?

  显然金箔并不符合食品添加剂的几种情况,我国也未将金箔纳入食品添加剂范畴。专家介绍,金箔分为食用金箔和装饰用金箔两种。其中装饰用金箔的含金量通常是98%,而食用金箔的含金量则高达99.99%或以上,且不能含有其他可能让人体中毒的重金属,比如铜和铅等。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