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大范围雨雪降温再袭 南方阴雨将持续至清明前

2022-03-28 19:13:54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天(3月28日)开始至4月2日,新一股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大风、沙尘、降温、雨雪陆续出现。北方多地明后两天气温下降,暖意消退;南方气温先升后降,气温震荡。总之,清明假期之前,冷空气活动频繁,许多地方将体会到在不同季节里的来回穿越。

  “全能型”冷空气扫过北方 多地气温在冬春之间徘徊

  此轮冷空气虽然强度一般,但对北方来说却是“全能型”的,雨雪、降温、大风、沙尘一个都不少。

  由于冷空气移动较快,北方的雨雪降温是“速战速决”式的,降水主要集中在明天。明天,东北、华北一带就将出现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降雪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而在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辽宁大部将会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可能会有大雨。

  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也是明天开始显现,在内蒙古和东北,明天最高气温10℃以上的区域将会明显减少,城市中哈尔滨今天最高气温超过了10℃,这也是今年以来哈尔滨气温首次过10℃,但是到了后天最高气温又会降到6℃。长春降温更剧烈,截至今天16时,长春已经达到13℃,后天会又降到仅剩4℃。

  明天,华北等地最高气温也将从今天的15℃以上,陆续降到10℃出头。像北京今天最高气温能达到18℃,明天直降5℃,仅为13℃。

  不过,东北、华北这一带短暂降温两天后,马上又会回温,但之后又有小幅下降。总之在清明假期之前,北方多地气温呈现“过山车”式波动起伏。

  除了雨雪降温,北方还要关注大风沙尘。在冷空气影响之下,28日午后至29日,在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明天,在内蒙古西北部、黑龙江东北部、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盆地、青海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部分地区风力有6~8级。30日在内蒙古中部、新疆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局地有可达7~8级。

  南方阴雨将持续至4月1日 华南在春夏之间穿越

  今天我国南方降水进一步减少减弱,像湖南、江西、浙江等江南的不少地方短暂放晴。但明天开始,新一轮降水过程将再来袭,一直到本月底,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等地将先后迎来大范围降雨。

  明天,江南、华南大部地区都将有降水出现,其中在广西、广东至福建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广西、广东交界一带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随着北方冷空气逐步南下,重庆、贵州一带降水将会加强,重庆、贵州北部将出现中到大雨,同时广西、江西、福建、浙江一带多地也将有中到大雨出现。

  预计南方阴雨频繁的状态将会维持至4月1日,清明假期前都是冷雨纷纷,4月2日开始,南方降水将会明显减少。

  在冷空气到达前,未来两天南方气温还将缓慢回升,达到近期高点。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等地明后两天最高气温都将达到20℃以上。3月31日到4月1日,上述地区在冷空气影响之下气温又将明显下降,最高气温降到15℃左右。

  华南一带月底前气温都在陆续回升,4月1日开始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温。像广州,今天最高气温21℃,3月30日、31日最高气温将达到27℃,已有初夏的气息。到4月2日又降到20℃以下,气温在春夏之间来回穿越。

  季节交替时节,冷空气频繁出没刷存在感,气温也是跌宕起伏如过山车。切不可换装过急,厚外套不要收太早,关注天气预报,适时“春捂”才能不感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