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某公司要求员工周五下班大扫除 有这义务吗?

2022-05-06 08:29:5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甘皙

责任编辑:颜甲

  广州某公司最近出了一个新通知,要求员工在周五的下班时间为公司进行大扫除。公司方虽说是以自愿为前提,但实际却成为员工“被自愿”,因为不参与大扫除将会受到批评或影响工资。其员工在网上爆料此事后,引起了热议。

  员工下班后有义务帮公司打扫卫生吗?一般情况下,公司都会配有保洁人员,打扫卫生是保洁人员的工作内容,其他非保洁岗位的员工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时所约定的工作内容应该与打扫卫生无关。如果员工单独因为不参加大扫除的行为,而影响自己的绩效、工资的话,公司就涉嫌违反了劳动合同和劳动法。

  对此,该公司辩称,这是一个团队拓展的活动,大家在大扫除的活动中,可以增进感情。

  现在一些公司都以团建的名义组织活动,活动的项目大都是围绕如何提高凝聚力和团队意识。重要的是,员工必须是自愿的。

  广州这家公司以团建为名,组织员工下班时间大扫除,且不说大扫除对于增进团队建设的作用有多大,如果大多数员工都不是自愿的,那么该团建活动也就达不到目的,而且还会适得其反。

  这些年,不少公司推出了一些奇葩的规定,如“私人朋友圈必须转发公司的运营广告”“饭馆对顾客提供跪式服务”“团建强迫员工互扇耳光”等等,这些奇葩规定打着企业文化的名号,恰恰暴露了公司价值观的扭曲及人文情怀的匮乏。优秀的企业文化,应当展现扎实的经营理念,并对员工有充分的尊重。

  现实中,很多员工对于公司的奇葩规定常常都敢怒不敢言,更怕去当“出头鸟”反映真实想法而引起公司不满。

  这就需要公司在制定规章制度、组织团建活动的时候,更多地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平衡好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在不超出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真正做到尊重员工意愿。同时畅通沟通机制,让员工能真实反馈对于规定、活动的意见、建议,从而根据员工意愿及时进行改进。此外,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一旦触碰红线,就要对公司的不当规定予以纠正。

  真心希望各类公司少些奇葩规定,多些双向考虑。

作者:甘皙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