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生命之光”!湖南衡阳七旬老人离世后 无偿捐献遗体

2022-05-13 07:22:49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赵喜 黄一华 毛盾 张兴宇 易建军

责任编辑:高原

  “我老伴在医院去世了,根据他生前的遗愿,我决定捐献他的眼角膜和遗体。”5月9日6时,湖南衡阳县红十字会接到了市民杨梅的电话。一个小时前,杨梅74岁的丈夫刘戈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按照他生前遗愿,杨梅决定将他的遗体无偿捐献。

  2019年,杨梅的丈夫刘戈患上了脑梗,到今年3月底,刘戈身体越来越差。预感到丈夫时日无多,杨梅心里产生了一个念头,她问刘戈是否要做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刘戈很快就答应了。杨梅说,丈夫为人实在,他认为如果死后能造福他人,也是一种幸福。而杨梅自己,早在2015年就做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

续写“生命之光”!湖南衡阳七旬老人离世后 无偿捐献遗体

  杨梅说,对于他们的决定,起初儿子不太同意,觉得人死后要入土为安,但在了解了他们的初衷后,儿子最终还是同意了。今年4月27日,在杨梅的帮助下,刘戈在衡阳县红十字会做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

  5月9日5时,刘戈经医治无效去世,在举行完简单而庄重的告别仪式后,器官移植工作人员为刘戈完成了双眼角膜摘取手术,取出了两枚角膜。随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医务人员接收了刘戈的遗体,他的遗体将被用于医学教育研究。

  在湖南衡阳县,“器官捐献生命永续”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五年来,该县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累计达三百余人,实现人体器官捐献近四十例,登记遗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也在逐年增加。

作者:赵喜 黄一华 毛盾 张兴宇 易建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