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菇“见手青”被列入不食用名单 电商平台还有商家在售

2022-05-14 10:31: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孟天宇 实习生贾雪莹、赵旗

责任编辑:颜甲

菌菇“见手青”被列入不食用名单 电商平台还有商家在售

“见手青” 资料照片

  “口感爽脆并伴有奇鲜,令人趋之若鹜……”在《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第二季,爆炒“见手青”的片段让无数人在屏幕前流口水。这种一切就会改变颜色的菌菇,是云南等地的山珍美食。

  2022年4月24日,“见手青”入选了《云南常见毒菌(毒蘑菇)2022版》,被列入了不采摘、不收购、不加工、不食用名单。新黄河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电商平台还有商家对外销售这类菌菇。在社交平台,不少网友对“见手青”仍有很深的情怀……

  调查:电商平台商家正常销售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省真菌多样性与绿色重点发展实验室联合发布了《云南常见毒菌(毒蘑菇)2022版》,学名“兰茂牛肝菌”的“见手青”赫然在列,被列入了不采摘、不收购、不加工、不食用名单。

  5月12日,新黄河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检索“见手青”,仍能发现不少店铺在正常销售。在一家网店内,标题备注着“新鲜采摘”的野生“见手青”颜色鲜艳、价格昂贵,精选的“见手青”500克的价格在290元左右。

  询问客服得知,现在“见手青”刚上市,货源还不稳定,拍下有货才能安排顺丰空运,为保证新鲜,卖家会用冰袋储存。“我们就是农民,这都是在云南楚雄新鲜采摘的。”一位客服说。

  根据客服提供的视频可以发现,“见手青”被切开后横切面会迅速变成靛蓝色,做熟后会恢复金黄色。“见手青先过水或过油,再加青椒或干椒、大蒜、腊肉爆炒。”客服表示,“见手青”炒熟再吃没有任何问题,菌菇偶尔会有虫菌,但不影响食用。

  考虑到这类食物带有毒素,销售“见手青”店铺的详情页,多带有“新鲜‘见手青’微毒,需彻底加热熟透食用”的安全提示。“就没有云南本地人吃菌子会中毒”,一名客服表示,严格按照说明制作食用不会出事。

  网友对“见手青”上榜持不同看法

  在“见手青”商品的评论区,大部分顾客都在感慨“见手青”做熟后口感爽滑脆嫩,十分鲜美。也有网友好奇地咨询,如若中毒是否会有看到小矮人跳舞的幻觉。

  值得一提的是,的确有买家留言表示,自己买“见手青”就是为了感受一下能不能看到小矮人跳舞:“直接一涮就吃,保证新鲜,结果没看到”“兄弟们我不死心,又试了一次……蘑菇我也不打算切了……”

  对于“见手青”突然被列入不采摘、不收购、不加工、不食用的名单,有网友认为无法接受:“没有‘见手青’的夏天不完整”“说实话最好吃的就是‘见手青’了”“都禁了,我们去山里捡,不是更危险?”

  也有网友从该食物的毒性角度进行分析:“我们去年接诊的病人,十个有九个吃的‘见手青’”“我亲戚吃‘见手青’中毒过,有没有做熟非常关键”“不要因为好玩就去购买,菌菇中毒严重了会死人的……”

  医疗从业者:不建议无烹饪经验者购买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媒体报道过的菌姑中毒事件不在少数。2020年7月,云南昆明一女子吃未煮熟的牛肝菌中毒,自称看到了小精灵;2019年6月11日上午,盈江县支那乡下拉马靠村民早某,采摘两种不明野生菌与家人一起进餐食用,最终一家四口全部死亡……

  有数据显示,我国蘑菇中毒每个月都有发生,但暴发明显表现出季节性,夏季到秋季居多。

  新黄河记者浏览发现,作为“菌菇大省”的云南,每年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都会发布相关的安全预警,提醒市民不采摘、购买、食用不熟悉、难辨别的野生菌;处理时避免多种类混杂,烹饪加工时定要烧熟煮透,严禁生吃凉拌。

  相关医疗从业者指出,菌类中毒不是“儿戏”,网络上网友“以身试毒”的想法不可取。同时,不建议没有菌菇烹饪经验的人购买含有毒性的菌类尝鲜。“菌类中毒,轻则对消化道造成伤害,引发精神错乱,重则脏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孟天宇 实习生贾雪莹、赵旗)

作者:孟天宇 实习生贾雪莹、赵旗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