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36天婴儿凌晨肠梗阻送医后死亡 家属质疑院方延误治疗

2022-06-16 07:12: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高原

出生36天婴儿凌晨肠梗阻送医后死亡 家属质疑院方延误治疗

  “25床快来看看,我孩子都快不行了,屎都从鼻子里喷出来了……”近日,一段监控视频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注意,视频中一位婴儿躺在病床上,他的爸爸正焦急地等待着医护人员前来救治,不幸的是,孩子最终没能挺过来。

  15日凌晨,新黄河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的这位父亲曹军(化名),他告诉新黄河记者,自己的儿子当时出生仅36天,因肠梗阻在2021年5月28日凌晨赶到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因为家长和孩子当天都没有核酸阴性证明,被安置在了临时留观病房,直到中午才被允许转入儿科重症学病房(PICU)。

  凌晨因肠梗阻送医

  15日凌晨,新黄河记者拨通了曹军的电话。电话那头,曹军再次回忆起了儿子去世前的经过:那是2021年5月27日,正巧是一家人从月子中心回家的第一天,妻子邓文给孩子喂奶,发现孩子有吐奶的症状,又过了一段时间后再尝试喂,发现还是不吃,两人就决定带他去医院看看。

  “这么小心是因为孩子出生有过新生儿胎粪性肠梗阻,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出院,所以我们特别注意。”曹军说,当晚孩子出现吐奶情况后,夫妻俩就带着他去了河北生殖妇产医院,儿科急诊医生接诊了他们,检查过后,告知夫妻二人孩子的情况是应该是肠梗阻,“医生说这里是妇产专科医院,没有儿外科,孩子的情况需要专业的儿外医生进行治疗,建议我们赶紧去综合性医院问诊”。

  就这样,曹军和邓文带着儿子赶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此时已经是2021年5月28日凌晨。

  因为夫妻俩和孩子当天都没有核酸阴性证明,曹军的儿子被医院安排进入了临时留观病房,直到中午才被允许转入PICU,随即这名出生仅36天的婴儿就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在抢救了19个小时后,最终宣告死亡。

  儿子的离开,给予了曹军夫妇沉重一击,两人至今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如果孩子是得到及时救治的,我们不会有意见,现在这样的情况,我们没法接受。”曹军夫妇认为,孩子的死亡与医院救治不及时存在很大关系。

  留观病房内长时间无医生问诊

  孩子去世后,曹军在相关部门的陪同下封存了当天在医院的监控录像,他翻找着笔记本,试图跟记者还原当时在留观病房里的情况。

  5月28日4时17分,有护士进入病房,给孩子扎了一个留置针,随后离开。5时11分,一直未等到医护人员到来的曹军第一次拨打了墙上的值班电话,询问为什么没有治疗措施。5时30分,曹军再一次拨打了电话催促,之后不久有护士进门给孩子进行输液,随后又有护士进来对一家三口进行了核酸采样,“我问护士给孩子输的是啥,告诉我说是葡萄糖”。

  5时40分,曹军再次拨打电话,询问何时能给孩子进行胃肠减压治疗,这之后大约10分钟左右,有护士拿开塞露进入病房准备给孩子进行通便。“这个我们当时在妇产医院就做了,当时那边医生就说了,这对新生儿没什么效果,需要儿外科的医生用专业的外科手段操作”。

  6时45分,有护士进门更换输液袋,曹军再次询问对方何时能对孩子进行通便治疗,“说跟儿外科的医生沟通过,等白班医生交班后来治疗,得等到8点后。”

  7时37分,网传监控中的一幕就出现在了病房里,孩子的病情突然恶化,有粪便在口鼻中喷出。

  “我赶紧想叫人来。”曹军回忆,他先是开门求助了路过的护士,被告知还有别的事,可以打值班电话求助,随后曹军又打电话求助,不久后有护士进门,“她根本不了解情况,还想着给孩子打退烧药”。

  在这个过程中,邓文从卫生间返回,得知孩子情况后,跑去了医生值班室求助,值班医生前来查看孩子情况后,给儿科医生打了电话,“当时是8点左右,是我来医院第一次看到儿科的大夫,他说孩子情况不好,要转到PICU,但因为没有核酸结果,只能先申请。”

  这之后的时间,孩子的情况并未好转,医护人员在9时许对孩子进行了灌肠操作,这之后直到11时50分,曹军终于接到通知,孩子可以转入PICU接受治疗。“我们抱着孩子一路跑过去,到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他说。

  曾因院方未依规提交材料暂时中止

  曹军告诉新黄河记者,自己和妻子都刚刚过而立之年,去世的儿子是夫妻俩的第一个孩子,他的离开带走了家里所有的欢笑,“这一年多来我们生活的全部意义就是给孩子要个说法”。

  在曹军提供的急诊病历里,当天10时19分有这样一段记录,写明“待核酸检测结果回报,转入PICU后进一步完善检查”,这让曹军夫妇非常愤怒,“孩子情况都已经那么紧急了,还要等核酸结果出来才能接受检查。”他说,那段时间石家庄地区也并未出现新发疫情。

  事实上,早在2020年,国务院就已经印发过《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流程的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绿色通道,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在积极抢救的同时进行核酸检测。

  最近一年时间,曹军夫妇一直投身在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诉讼当中,“取证过程也不容易,是在有关部门陪同下,才将资料进行的封存。”他说,法院诉讼需要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经过前期准备,他于2021年12月正式向石家庄市医学会提出申请,但鉴定的过程也并不顺利。“进展一直缓慢,今年4月还一度收到鉴定中止通知书”。

  曹军提供了一份石家庄市医学会4月向法院出具的通知书,其中写道因为院方未按规定提供资料,致使鉴定无法继续进行,依规暂时中止鉴定。

  家属称继续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5月18日,石家庄市医学会针对曹军儿子死亡一事,出具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认定该起案例构成一级甲等医疗事故。

  鉴定书中写明,院方在收治曹军儿子时在查体显示病情较重的情况下,未预见到患儿病情的严重性,未给予必要监护措施,针对病情未及时进行有效治疗措施,未及时发现患儿病情进展、恶化,医方的医疗过失行为与患儿死亡有一定因果关系,鉴于患儿有疑似先天性巨结肠病史及发病前曾参与游泳等活动,可能增加感染风险,对患儿病情加重并最终导致死亡也有较大参与度,故医方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对此,16日上午,新黄河记者曾电话联系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询问,对方表示并不知情,可联系宣传科了解,记者又多次拨打医院宣传科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联系到河北省卫健委询问事件有关情况,工作人员记录联系方式后表示会有专人进行回复,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应。

  随后,医院官网发布一则说明:已关注到近日个别媒体发文,就一名患儿在我院诊治发布有关报道,医院高度重视,对事件展开专项调查。经调查,患儿于2021年4月23日出生,生后3天到我院就诊,被诊断为疑似先天性巨结肠,低蛋白血症住院治疗17天。5月28日凌晨因腹胀、发热再次到我院诊疗,患儿病情进展较快,病情危重,虽经积极治疗、抢救,仍不幸于5月29日7时24分死亡。对此,院方深表遗憾……院方将积极配合调查,并按照法院审理结果予以处理。

  “只是承担次要责任,我们对这个鉴定结果是不满意的。”曹军表示,下一步他和妻子将继续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我们只是希望事件中的当事人承担他们应有的责任。”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